繁体简体

无利不起早 民进党所谓“台美关系坚若磐石”非白吃的午餐!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4-29 13:08:07

美国议员.webp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右)十15日与美国参议员格雷厄姆(中)会面。图/台湾《联合报》

美国重量级联邦参议员格雷厄姆要求台湾采购波音787,引发岛内舆论热议民进党当局是否会“照单全收”的问题。台湾《联合报》报导称,美国国会议员、州长窜访台湾地区时,经常力推该州产品,以政促商,出发点是为促进地方经济与就业机会,自然符合美国利益;重点在于,面对美国的“期许”,民进党当局的回应能否也能符合台湾自身利益。

前国务卿蓬佩奥也曾表达,经济连结性有助提升台美地缘政治战略关系。但从近年含莱克多巴胺美牛、美猪开放,再到防务改革、后备军力,以及能源、半导体供应链等,民进党当局大肆宣传台美关系“坚若磐石”之际,也在在印证“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

格雷厄姆与蔡英文会面时,把握机会公开表达希望台湾购买波音客机,并不令人意外,关键在于华航是否需要波音787。华航虽然有来自台当局官股,本质上仍是一家民营公司,经营团队首要追求的是公司最大利益,才能对股东交代。飞机的采购涉及整个公司后勤维护的能量调整、航点布局的规划,以及航务运作的种种考虑,如何让旗下机队配置优化,仍需由专业技术团队审慎评估为宜。但有了美国议员与府院“期待”,华航能否只问专业、不见政治?

有趣的是,蔡英文办公室官方网站提供的英文逐字稿记录格雷厄姆所说,“我们希望您购买(波音)787(在南卡罗来纳州制造)。”但网页换成中文新闻稿后,格雷厄姆有关波音客机的发言就消失了,只剩格雷厄姆发言展现对台支持,强调台湾地区对美国的重要性,以及希望能进一步强化美台经贸关系。

民进党当局放出的新闻稿中文、英文不一样,形成“一个格雷厄姆,各自表述”。民进党当局藉由美国访团宣传台美关系,“大外宣”目的达成后,还是得付出一定代价。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4月28日的例行记者会上直言,无利不起早,美国政客窜访台湾,大谈什么“捍卫民主”,看来嘴上都是主义,背后全是生意。且向台湾当局狮子大开口的美国政客远不止格雷厄姆一人。据报道,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前不久“访台”期间,短短几天就进账15万美元。

汪文斌强调,民进党当局吹嘘得到美国支持,纯属自欺欺人。真正受苦的是台湾老百姓,一边自己的血汗钱被拿去“进贡”,一边被绑上“台独”战车驶向危险的深渊。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