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方公布评估报告承认军备不如解放军 并设定8套战争剧本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4-29 19:31:13

台军实弹演习

台军实弹演习示意图 图片来自台媒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台当局防务部门近日宣布将以所谓大陆可能“犯台”行动为基础进行本年度台军“汉光38号”演习,且公开了最新的一份书面报告。

承认台军战力在8个方面不如解放军

两岸军力评估报告

报告指出,在比较两岸军力装备优劣情势,坦言解放军包括地面部队打击火力、水面舰制海战力、战机制空作战及潜舰战力等8个方面都超过台军。

例如,解放军近10余年来,引进俄罗斯及法国先进技术,已具备建造7000吨级水面作战舰及万吨级核动力潜舰等能力;自2005年起,陆续部署自制旅洋2型及引进现代级改良型驱逐舰,除提升舰载攻船弹射程至250公里(原为130公里)外,并引进侦距达180公里之俄制舰载超视距平面雷达,大幅提升制海打击能力;整体水下战力坚强,除可担任封锁台海主力外,亦为抗击、阻滞外军之利器。

此外,由于台海作战空域有限,双方地面站台均能掌握台海空情动态,故战机侦、指管能力概同,而解放军新型战机已配赋相位数组雷达且导弹射程最远120公里,优于台军战机的112公里,具制空及数量优势。

提出大陆对台动武的8个假想剧本

8种对台脚本

报告还假定了解放军8种可能对台动武采取的行动,包括:认知作战、灰色地带威胁、联合军事威慑、联合封锁、“夺占”外岛、斩首作战、联合火力打击、全面“进攻”等。

其中,有关“斩首作战”,台军认为,解放军可运用特战部队及先期潜伏人员,对岛内政军中枢遂行斩首突击,或运用巡弋导弹远距精准打击,瘫痪台湾地区整体指管运作以及破坏政、经、军等重要基础设施,目的是迫使台当局迅速失能,动摇抗敌决心。

至于全面攻击,报告指出关键在于优先夺取制电磁权、制空权、制海权三权,续以统合运用火箭军、战略支持部队及三军战力,对台进行大规模三栖进攻,并用信息化作战、瘫痪打击、抗击外军、打击东部防御、联合空机降突击及登岛作战等多重手段,力求速战速决,瓦解本岛防卫体系。

介绍“汉光演习”的2大阶段及新模式

据台军方介绍,台军今年“汉光38号”演习,区分2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是5月的“全民防卫作战图上兵棋推演”,有别于传统纯粹采取美军联合战区仿真系统(JTLS)计算机兵棋推演的惯例。

台当局防务部门作计室联合作战处处长林文皇解释,这项全民防卫作战将召集台军重要干部,以“图上兵推”面对面互动研讨方式,想定发展以近年来解放军绕台演训模式及远海长训等各种可能对台动武行动为基础,并借镜“俄乌战争”对防卫作战启示,详实探讨战术战法,以获取作战共识,及统一用兵观念,有利于作战计划发展,并具体提供建军备战的参据,同时也会“考虑防疫作为”。

第二个阶段则是7月的“实兵演习”,检视各级计划作为及验证部队战训整备实况,今年将会首度使用新北市坪林雪山隧道行控中心,实施验证其作战能力,盼发生战争时能取代衡山指挥中心。

台军雪山隧道内指挥所的示意图

坪林雪山隧道行控中心示意图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自俄乌开战后,台军重新评估了岛内各作战区地下指挥中心承受“第一击”的能力,将在雪山隧道导坑深处开设指挥所。台军认为,雪山隧道是东南亚第一长的公路隧道,周围有群山环绕掩护,除南北两向车道外,下方还有贯穿全线可供车行的导坑,竖井深度有512米,坑内深度不但足够抗炸,且各自有通风中继站,平面与竖坑都各有出口,适合人员生存与大型装备进驻。

大阵仗备战不如思考如何避战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7日对此回应表示,“台独”分裂势力幻想“以武谋独”,“就台湾那点武器装备,还有台军演习的那个水平,连我这个外行人都看不上,这完全是利令智昏的做法。”他强调,民进党当局自寻死路不要紧,不应该绑架台湾2300万民众当人质、做炮灰。

国民党籍民意代表陈玉珍直言,连台防务部门自己都承认台军战力的确是不如大陆,所以民进党当局最重要的应该思考是如何避战,往和平的方向走,这才是百姓要的,才是人民的福祉所在。因为只要战争一发生,就是一将功成万骨枯,所有百姓都变成千千万万个难民,这个是我们身在这个和平的时候,一定要谨记在心的。

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大陆对台政策仍以“和平统一”为主旋律。如果真像台当局安全部门负责人陈明通之前所说,大陆若对台发动战争,“不动则已,一动绝对是全面性”,那民进党当局买再多导弹,做再多部署,假定再多剧本,演习玩出再多花样都没用,寻求不战的和平方案,才是对台湾最大的安全保障。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