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朔尔茨称日本为“伙伴” 援乌困境各有盘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05 11:53:27

作者 谭传毅(台湾特约撰稿人)

德国新总理朔尔茨4月下旬访问东京,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进行会谈。这是朔尔茨上任后首次的亚洲行,他在联合记者会上表达了强调日本对德国日益增长的重要性,尽管欧洲因为俄乌战争而面临巨大挑战,但柏林并未忽视亚洲。在援助乌克兰的问题上,两位领导人发现自己处于相似的地缘政治和国防困境中,必须配合美国,但也不完全服膺于美国的指挥。

对于俄乌战争问题上,由于美国的主导,日本和德国对于俄罗斯同样抱持着谴责的态度。但是自战争爆发到现在,日本一直在仔细观察德国的反应。同样身为战败国的日本和德国在战后快速复兴崛起,经常被拿来相提并论,两国也彼此互相关注,然而在安全领域方面,两国也都各自低调,避免国际社会上又出现这两个国家“军国主义复活”的疑虑。

德国表态站向美日一边

朔尔茨在东京的新闻发表会上表示,在支持乌克兰的方面,“价值观”这一个概念有着具体实际的政治内涵。他指出,日本明确表示同欧洲和美国一样站在乌克兰一边。

事实上,俄乌战争对日本与德国都带来很大的冲击。由于德国高度仰赖俄罗斯的天然气进口,原先挺乌态度差强人意,不但拒绝提供乌克兰武器,还传出阻挡爱沙尼亚军事援乌的消息。尔后德国为了善意,1月26日宣布向乌克兰捐赠五千个军用头盔,却被乌克兰首都市长怒酸“难道下次是要送枕头吗?”这些东京都看在眼里,3月4日决定送给乌克兰防弹背心和钢盔等非杀伤性军品时特别强调,“那是自卫队用的装备,是属于军用物资”,旨在避免遭到与德国一样的批评。

如此可见,日本在处理援助乌克兰时非常谨慎。不过日本卷入俄乌战争的程度比其原先预想的程度更大,这场战争使日本更加担心在印太地区也会出现类似于乌克兰的情况,美日同盟最为忧虑的是中国大陆会对台“动武”,改变东亚现状。

因此,虽然抱持谨慎的态度,基于美国主导的战略下,日本对俄制裁的态度愈发坚定。东京在4月8日就宣布驱逐8名俄罗斯驻日的人员,倒是俄国对于反制日本犹豫不决,一直等到4月27日才宣布驱逐8名日本外交官等人员。由结果而论,日本虽然没有像德国后来补送给乌克兰榴弹炮等杀伤性武器,但是在外交方面,还是依附美国的旨意试图展现态度。

除此之外,由于二战失败后安全政策遗留等问题,德国和日本长期以来一直犹豫是否要对国际社会承担更多的军事责任。这一态度也表现在对乌克兰提供武器等问题上。

同样的,由于以美国为主导的国际社会的批评,德国在对乌克兰武器运送上,从开始的谨慎小心逐渐转变为开放。此前,德国以装备吃紧和避免与俄军直接发生冲突为由,迟迟不愿军援乌克兰坦克等重型武器,受到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的批评,近日即决定向乌克兰提供猎豹(Gepard)防空战车等重型武器。

与德国相似,日本在武器运送上也相对谨慎,只向乌克兰提供防化武器的防护面罩、防护服和无人机等。对此,乌克兰外交部4月25日在官方推特公布一段影片,感谢世界31国的支持,但日本并不在感谢国家之列,因为影片主要向提供武器支持乌克兰的国家致谢。

由德国与日本在援助乌克兰的举措过程可知,虽然大部分的国家都因为各自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必须相当大的程度配合美国的指挥,但每一个国家终究会以自身处境为最终考虑,在不过度违背美国意愿的前提下,做出最符合自身国家利益的调整。

是否跟随北约打“台湾牌”值得关注

在台海问题方面,尽管德国并未表态要介入台海安全议题,但是在日本政界一直强调“台海有事等于日本有事,等于美日同盟有事”的情况下,未来日本可能介入台海安全议题日深,德国是否会受到影响,还有待观察。

但是,在北约有意打“台湾牌”来向中国大陆施压的前提下,近日北约举办外长会议,依照北约的说法,与会的部长们在制定因应乌克兰的新战略之外,也将首次讨论中国在全球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和“胁迫性政策”,以及对民主国家构成的系统性挑战,比如立陶宛;并敦促民主国家必须坚持自己的价值观来反对威权主义大国,其中中国拒绝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军事行动乃主因之一。

如果北约的做法,顺应美国施压中国选边站队的策略,北约先发制人防范印太区域内的威胁,并与日本、澳洲等盟友合作,以确保太平洋的安全,那么德国也必然会站到北约这一边,这或许是德国总理访问东亚没有到中国访问之因,未来德国的动像是否会对台海安全议题表态,值得关切。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