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时中的下一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05 15:43:01

为了年底台湾地区的地方首长选举,岛内各政党近来都已陆续揭晓参选名单,例如民进党上周宣布征召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副责任人蔡其昌,挑战寻求连任的国民党籍台中市长卢秀燕。台湾第二大城的选战架式已摆开,各界莫不把目光焦点投向台北市。除了现任台北市长柯文哲力挺副手黄珊珊代表民众党出马角逐,国民党则冀望蒋家第三代蒋万安;民进党方面,尽管仍有前台湾地区交通部门负责人林佳龙极力争取,但一般预料,民进党会推出的候选人应该就是陈时中。

过去二年多来,陈时中把持着台当局防疫指挥官的位子,诸如“防疫英雄”之类的溢美之辞不断地冠在他身上;而过往种种的“落后部署”,包括前年抢口罩、去年缺疫苗、今年缺快筛试剂等失职争议,都能藉由民进党文宣小组的“大内宣”手法,分别以口罩实名制、“德不孤必有邻”的“友邦”捐疫苗、快筛实名制等粉饰太平。近来更不断的出席各种公开活动发表演讲,也难怪被媒体社论抨击,“几万人在隔离,陈时中却在跑选举”。陈时中也不甘示弱回击,这对他很不公平,他都在处理防疫事宜,“好事者可以休矣”!

民进党现在最焦虑的是,铺陈了这么久,正当要把陈时中“黄袍加身”地推向台北市长候选人宝座上时,却遇上奥密克戎大军席卷而来,此时此刻,若贸然宣布征召陈时中参选台北市,很可能“防疫英雄”就变成“落跑狗熊”,最后在投票那关,也会输给因疫情仍保有防疫光环的现任台北市副市长黄珊珊;陈时中该如何华丽出场,让民进党内伤透脑筋。

近来政坛盛传,即使民进党党内派系“正国会”领袖林佳龙积极力争,但在蔡英文所属的“英系”主导下,民进党已决定推派陈时中参选台北市长。原本安排的剧本是让陈时中出席今年5月底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75届世界卫生大会(WHA),另规划所谓“感恩之旅”赴立陶宛及爱沙尼亚等去年曾向台湾地区捐赠疫苗的国家访问。感恩之旅结束后,陈时中6月返台后投入台北市长选战。但近来疫情再起,已将这个时间点推迟到8月疫情平淡之后,再让陈时中抽身;只是若今年夏天疫情仍压不下来,陈时中的下一步就难说了,而林佳龙就有机会趁机再起。

如今,尽管陈时中还坐在疫情指挥官的位子上,但他的心早已飘向了台北市长宝座那端。这从近来台湾防疫政策错漏百出的防疫政策看出端倪。

例如,预知奥密克戎的强大传播能力,已无力“清零”,加上邻近国家或地区纷纷取消境管政策,台湾已无法再藉由封锁边境而挡住疫情时,政策也不敢宣布“共存”,只能语焉不详地说着要积极防疫、稳健开放、兼顾经济发展与维持正常生活的“新台湾模式”。然而,这个游移在“清零”与“共存”之间,又偏向“共存”的暧昧方向,错失了让民众及早认知台当局已放弃“清零”的心理建设时机;基层行政单位也因缺乏“共存”共识,以致错失相关物资准备。

像是“共存”所需要的快筛试剂,先是比欧美国家还贵的天价吓人,如今是有钱也买不到;即使快筛实名制上路,又因到货量不足,药局又开始出现大排长龙的“群聚人潮”,搞得药师焦头烂额,排队民众怒火中烧。

又或是宣布轻症确诊者即日起免到医院,改为居家隔离10+7天,但有人都确诊了七天,迄今还没数到确诊通知书;而确诊者的密切接触者改为居家隔离3天,第4天之后只要快筛阴性就可以出门,但有民众已等到第7天了,人都可以自由活动了,都还没收到居家隔离通知书。台北市长柯文哲因此和陈时中就“3+4”政策开杠,直言台北市基层无此人力,直接宣布“以筛代隔”的“0+7”,台当局与各地方再次大斗法。最伤心的莫过于确诊者只能在家苦等医疗救援,若干案例因打不通救援电话、迟迟等不到医疗而丧命。

又如,当3月底上海开始封控时,台湾依旧歌舞升平,结果3月15日台湾单日确诊人数“破千”,陈时中才认了“月底前单日确诊破万是有可能的,这波疫情累计破百万人确诊也是有可能的”。而台湾也果然在4月28日单日确诊人数“破万”了,陈时中并预料,估计5月5日单日确诊人数上看3.7万。被民众痛批陈时中态度明显“摆烂”,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年底要去选市长;逼着柯文哲撂话不排除“软性封城”。

“福兮祸所依,祸兮福所伏”,过去二年多来,民进党一直将陈时中包装成“防疫英雄”,藉以盼其替民进党“光复台北”。但回顾过去一个月,台湾民众对防疫政策的满意度,已因防疫政策履履出错而急转直下,尤其知识分子与中间选民最多的台北市,更是这波疫情重灾区。如今缺儿童疫苗、买不到快筛试剂、等不到居家隔离通知书、确诊等不到医疗等,都让民怨四起。陈时中的下一步,反而因过多的政治盘算走得有点颠簸。(任我行 特约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