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对台军售只能美国说了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06 11:35:00

 M109A6

  美军M109A6“圣骑士”(Paladin)自走炮的资料照。(图源:台媒)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日前,台湾防务部门证实,台湾向美国采购的M109A6自走炮,因受到俄乌战争影响、使产线受到排挤,遭美国国务院通知全面喊停,导致整体交运期程延迟,最快要等到2026年才能交货,而台湾对此似乎也无可奈何,只能闷声默默接受、没有“含扣”(岛内俗语中的外来日语,反抗、反击或回嘴的意思)的余地。

  消息一出,使台湾政界及舆论哗然,认为美国一方面强硬要台湾对一次性购足鱼叉飞弹系统装备、还有多项爱国者飞弹的相关技术及后勤支持等军售买单,但同时又依照自身利益和需求单方面调整交运期程,摆明了把台湾当成言听计从、“叫你怎样就怎样”的“小弟”,更证实了一昧“联美亲日、抗中独台”对台湾是不会有好处的。

  M109A6自走炮军售案的期程延迟恐非单一原因

  M109A6自走炮军售案是美国国务院于去年8月4日宣布,批准对台湾出售40台155毫米的M109A6“帕拉丁中型自行榴弹炮系统”(Paladin Medium Self-Propelled Howitzer System)和相关设备,总额估价7亿5千万美元,是美总统拜登上任后的首次对台军售,让台湾当局大为一振、认为是拜登政府挺台之举。

  M109A6自走炮被形容成“1辆车能打出1个炮兵连的效果”,射击榴弹时最大射程为24公里,若使用增程弹则可达30公里,是美国炮兵部队的主力火炮,台湾防务部门也以“锐霆项目”与“新型155公厘火炮精准弹药”为名建案向美国提出采购,考虑因素是可以跟台湾自造的“雷霆2000”进行搭配,并提供长短程跨区火力增援能力为原则。

  其特色在于可透过自动射击管制系统(AFCS)计算初发射击诸元,炮弹发射可利用都卜勒初速雷达进行弹道计算、自动设定目标诸元,自动瞄准及射后自动复瞄,并可随机校准弹着无须另行校正,快速执行单炮的定向定位任务及单炮射击任务,在60秒内打出1发炮弹。

  对于此军售案的期程延迟,台湾防务部门表示,美国称会提供台湾包含海马士系统在内的其他更精准与远程替代方案选项,目前美国内部正在评估当中,同时,对于台湾采购的M1A2T战车、F16 C/D战机等主战装备的交付期程是否也会受到影响而延迟的问题,台湾防务部门则表示目前进度是正常的,M1A2T战车军售案的期程至2027年止,而F16 C/D战机也预定在2026年以前交机。

  其实,M109A6自走炮军售案的期程延迟恐怕早已能够预见,虽然特朗普政府时期就传将出售这项装备与所附属精准弹药给台湾的消息,但这项军售案却拖过特朗普卸任后才宣布,原因之一就是台湾计划随案采购的M982“神剑”(Excalibur)精准导引炮弹所致。

  M109A6自走炮在搭配可精准导向的M982“神剑”精准导引炮弹后,射程可达到40公里,最初却因为受限于拥有“神剑”知识产权研发国之一的瑞典反对出售,让美国找不到出货厂而延宕。对于台湾能否随案获得M982“神剑”精准导引炮弹一事,台湾防务部门只表示均依既定采购程序进行,但这或许也是造成此次交运期程延迟的原因之一。

  台湾于陆战只能寄望进行中的M1A2T战车军售案

  过去,美国曾出售可携式刺针飞弹(FIM-92 Stinger)至阿富汗,但后来却遭到了背叛、被转给了塔利班恐怖组织,导致美国加强对于可携式刺针飞弹的出口管控。因此,对于美国仍愿意出售给台湾此项武器,让台湾当局认为这是美国政府对台湾的信任度。

  然而,伴随着M109A6自走炮军售案交运期程延迟的消息曝光,台湾防务部门也在5月3日的在线记者会证实,美国已批准出售给台湾的可携式刺针飞弹也因为国际形势的变化,使今年可能出现延迟交运的风险,其理由同样是因为受到俄乌战争的影响,但台湾防务部门仍会持续要求美国依照合约正常执行。如此一来,台湾在陆战方面就只能寄望于进行中的M1A2T战车军售案了。

  M1A2T战车军售案批准于特朗普政府时期,事实上,特朗普上台初期因对台政策尚未明确及分心于朝鲜、叙利亚等国际问题,初期对台部分主要是以弹药及后勤系统为主,尚未同意重要武器平台输出,直至2019年中时才同意对台湾出售M1A2T战车及F-16V战机等两项代表性武器。

  美国出售给台湾的108辆M1A2战车主要用于替换一些老旧装备,部署于台湾北部要点。M1A2向来有 “地表最强”战车之称,其优异性能在1991年的波湾战争中便已获验证,特别美国出售给台湾的M1A2T战车与当前美军升级的M1A2 SEPv.3战车属于同等级,能有效提升指管能力、战场主动及数字化等能力。

  M1A2T战车的主炮为120mm滑膛炮,另配有7.62公厘M240通用机枪、12.7公厘M2重机枪,射控系统主瞄准镜设有独立稳定系统,炮塔右侧的主瞄准镜配有热成像夜视仪,无需依赖外来光源,可以在黑暗环境下作战,配合计算机及测量装置计算,提升战车射击命中率

  至于在装甲防护力上,M1A2T战车配备复合式装甲,可以对反战车高爆弹(HEAT)及多款穿甲弹的攻击产生一定抗弹性,相较于M-60A3或CM-11战车铸造装甲更具战场存活率;在机动力方面,M1A2T战车的燃气涡轮引擎可产生1500匹马力,使用汽油、柴油及煤油作为燃料,能够适应不同战斗环境。因此,台湾防务部门认为,M1A2T战车可以有效歼灭欲登陆台湾本岛的解放军部队。

  其实,只要台湾当局不要一昧地“联美亲日、抗中独台”,那么,台湾是可以减轻对于美国武器销售的依赖的。台湾当局需要看清,美国不论由哪个政党执政,美国的最高指导原则就是以美国利益为优先,拜登执行的显然是一种“没有特朗普的特朗普主义”,只是拜登不像特朗普那样愿意把话讲得那么明白罢了。

  在美国利益之下,台湾对于美国的价值还是有其上限的,美国的对台政策还是以符合其“一中政策”为主轴,通过“台湾关系法”、 中美三个公报与“六项保证”的方式,维持美国与台湾之间的关系,其对台承诺是不变、但也不会再更清晰了,只要台湾不联美、不亲日、不“抗中”、不“独台”的话,那台湾又何来的“安全威胁”呢!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