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售台自走炮喊卡 台退将分析拜登政府两个盘算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涉台新闻      2022-05-06 12:05:01

  华夏经纬网5月6日讯:据香港“中评社”报道,美国日前通知台湾军方将停售M109A6自走炮,推延至2026年交货,引发关注。台陆军退役少将、前军备局采购管理处处长萧天流表示,美对台军售存在不平等条约,美方随时可以无条件变更、展延甚至取消。他认为,美国在本案有两盘算,一是避免在俄乌战争之际刺激大陆,降低战略压力;二则是压抑台湾军备自主研发能力,需附庸于美国。

  台陆军向美采购的M109A6自走炮案生变,这项特朗普政府卸任前同意的军售案,于拜登政府上任后批准,总金额高达7.5亿美元,成为拜登政府任内首项对台军售案。但日前美方通知台军方因生产线受到俄乌战争排挤,最快于2026年后才可交运,台美双方目前正协商替代方案。改售海马士火箭系统为可能替代方式之一。

  萧天流表示,美国对台军售长期存在不平等条约,即使本案是台美双方有签约的军火交易,美国要片面变卦,台湾方面也无能为力,以他过去对美交涉的经验,其实每个军售案,美国提供的通用条款都规定,“美方对于提供、采购的物资,有权暂停、取消或收回,买方不得异议,亦不得提起诉讼,所有争议均由双方协调解决之。”

  因此,萧天流认为,美国这次片面暂停售台M109A6自走炮,台湾的权益遭践踏,花了7.5亿美元还不得有所主张,只能说是“无可奈何、见怪不怪”。而美方之所以在此时此刻宣布暂停对台军售,可能有两个原因。

  首先是,萧天流说,美国或考量欧洲当前正在俄乌战争之际,目前美国及西方阵营需要把战略焦点放在欧陆,倘若对台军售不慎引发中方不满,北京受到刺激而在印太地区祭出军事活动等反制作为,美国的战略压力可能升温,因此美国暂时打住对台军售,以免徒生事端。

  其次则可能是压抑台湾军备自主研发的能力,在军备安全上需要附庸于美国。萧天流说明,过去美国常卖台湾地区一些过时的军备,这次原定售台的M109A6自走炮算是相对进步且具有作战助益的项目,可惜终究生变。如同前述,可能是担忧过度刺激大陆。美方随后又抛出以海马士火箭系统替代,这两者天差地远,倘若台湾军方接受了,不只对作战无益,反而恐怕压抑军备自主研发的能力。

  萧天流指出,海马士多管火箭对台澎金马防卫作战帮助不大,只是压抑排挤台湾“中科院”的科研成果,因为台湾有能力做到类似等级的军备研发。殷鉴不远,在1980年代,台湾一直争取对美采购F16战机,但美方迟不愿出售,直到台湾研发出IDF战机后,美国就售台F16A/B型战机;台湾做出雄风飞弹,美国就售台爱国者飞弹。

  萧天流说,上述情形显示,只要台湾的军备科研一有突破,美国就会有所动作,就是让台湾在军备安全上对美产生依赖,只要台湾的军备与美国关联性高,后续的养护、维修、零件都需要美国供应,是美国军工复合体的收入来源,台湾也因此只能成为美国的附庸与跟随者。



责任编辑:徐亚旻
台湾快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