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重视中医药抗疫具积极意义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5-06 15:05:02

  

  香港警队接收内地捐赠的抗疫中成药(中评社 资料照)

  (评论员 束沐)日前台湾疫情升温,台湾“中医公会全联会”理事长柯富扬介绍,全台各县市有2615家中医师诊所向居家检疫者提供远距视讯问诊服务,其中有853家可以向确诊者提供公费支付的抗疫中药“清冠一号”。我们认为,两岸均高度重视和发挥中医药抗击新冠疫情的作用,不仅具有积极意义,也打开了专业交流合作的新空间。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在两岸均出现一定程度的规模性反弹,而变种病毒奥密克戎超过“大号流感”的致病性、全人群易感以及较强免疫逃逸能力,都给两岸防疫和经济社会运行带来不小考验。尤其是针对当前疫情以轻症和无症状为主的特征,如何有效避免医疗资源挤兑,把宝贵医疗量能留给老幼、基础病以及未打疫苗的中重症患者,两岸都不约而同地向“老祖宗”传统中医药求教。

  大陆率先将中医药以及中西医结合方法成功应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激发了台湾专家研究中医药抗疫的积极性,也加快推动了中西医结合纳入岛内抗疫机制的议程。2020年1月2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首次将中医作为治疗的专门一项单列,紧接着首批国家中医医疗队赴武汉支援重症救治工作。此后,大陆中医药专家通过临床实践筛选出“三药三方”,并辅以针灸治疗。今年香港第五波疫情期间,中央政府向香港捐赠120万盒抗疫中成药,内地援港医疗队采取中西医结合为患者提供治疗,不仅获得香港市民热烈欢迎,也受到香港医疗专业人士高度肯定。

  据台媒披露,早在2020年初,一位新冠重症患者的家属强烈希望借鉴大陆使用的“清肺排毒汤”予以治疗,经岛内医疗专家评估、修改后诞生“清冠一号”危重症方,同年6月台当局卫生部门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病中医临床分期治疗指引》,在多方推动下“清冠一号”颗粒去年3月申请获得岛内临时中药许可证,今年1月经核准可公费给付。据介绍,“清冠一号” 借鉴了明代《摄生众妙方》、吴又可《瘟疫论》及戴天章《广瘟疫论》,主要成分包括黄芩、鱼腥草、栝蒌实、北板蓝根、厚朴、薄荷、荆芥、桑叶、防风和炙甘草等。对比两岸抗疫中成药成分可以发现,尽管具体配方有所差别,但黄岑、板蓝根、鱼腥草、桑叶、厚朴、薄荷、甘草等传统药材都是共同点。

  上述事实充分说明,无论是两岸相关主管部门,还是两岸广大民众,都重视并支持中医药参与抗疫,认同中西医结合的预防、治理和康复的总体方向。同时,两岸各自经验充分表明,中西医结合抗疫不仅好用管用,也最符合两岸社情民意,相信随着疫情自身的发展演变,中医药还将为两岸防疫抗疫发挥更大的作用。对此,我们有以下三点思考:

  第一,两岸共用中医药抗击新冠疫情,本质上是两岸同属中华民族、共润中华文化的真实写照。新冠病毒是一项新生事物,人类社会对其源头和变异的了解非常有限,但新冠病毒引起的症状以及针对性疗法,凝聚中华民族千年智慧的传统中医药典籍早已给出解方,而两岸在疫情爆发之初都先后向这位“老祖宗”求救和求教,恰是证明两岸同根同源、同舟共济。正如有岛内网民感慨,大陆有连花清瘟,台湾有“清冠一号”,“这不叫两岸一家亲,什么才叫两岸一家亲?”可见,两岸中医药抗疫的鲜活案例再次突显出,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任何力量都割不断两岸文化与血脉连结的事实。

  第二,中医药应用于两岸防治新冠疫情之所以及时、成熟、有效,离不开两岸中医药界长期以来的交流合作。早在2003年SARS以及后来的H1N1流感等疫情中,两岸专家学者就对中医药抗疫展开积极探索。2010年《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以专章表列“中医药研究与交流及中药材安全管理”,两岸中医药合作迈上快车道。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尽管两岸关系遭遇严重人为政治干扰,但两岸中医药抗疫经验交流没有停、没有断,例如去年12月“两岸中医药名师对话”论坛在台北和北京两地连线开幕,再如4月“两岸中华传统医药发展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澳门举行,两岸中医药专家学者充分交流互鉴,取得良好成效。

  第三,两岸中西医结合抗疫的共同经验,打开了两岸交流合作新空间,但仍面临一系列政治和政策阻碍。首先,相较于大陆已将中医列入正式诊疗方案并广泛使用,台当局虽口头上声称“将持续推动中医发展及疫情防堵”,但中医药至今尚未纳入岛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临床处置暂行指引》最新版,中西医结合还遇到不少阻力。其次,受到大陆、港澳以及海外华人广泛欢迎且疗效良好的陆产抗疫中成药,至今被台湾当局列为所谓“禁药”。此外,台湾中医师在大陆享有同等待遇和执业资格,大陆高校多年来也培养了大量台湾中医药人才,但台当局一直对大陆医学历及资格设置障碍,显然不利于两岸中医药交流合作、共同发展,岛内政治势力的刻意阻挠、抹黑是根本原因。

  中医药抗疫在大陆社会已经深入人心,相信广大台湾民众也必将随着疫情的轻症化、常态化传播,而更加认可中医药抗疫的便捷与成效。我们认为,两岸高度重视并积极运用中医药抗击新冠疫情,既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两岸有识之士应该携起手来,为继承和壮大中医药这块中华民族的共同瑰宝而鼓与呼,支持一切有助于两岸中医药交流合作的积极作为,奏响中医药作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悠远乐章。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