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方想以情报掌控台湾 忽略了“人”的因素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09 16:45:00

01


美方想以情报掌控台湾 忽略了“人”的因素

  作者 贾不妙(台湾特约评论人)

  俄乌战争对台海安全的影响,美国中央情报局长伯恩斯7日表示,中国正仔细研究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并从中汲取教训,调整它夺取台湾控制权的长程计划。

  俄乌战争从二月底开战迄今已逾两个多月,以美英为主的西方国家,将武器、弹药源源不绝地输送到基辅。美国情报单位正观察北京从这场战争中,是否会调整对台政策。

  外媒报导,伯恩斯在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主办的会议上表示“显然中国正试图仔细研究,从俄乌战事发展汲取教训,并且也正在影响中国对于夺取台湾的各项计划。”

  伯恩斯是美国对外情报龙头,乌克兰之所以能够多次攻击俄军,与美国提供情报有关。有舆论批评美国对乌克兰见死不救,没有派兵驰援,但不代表美国没有从另外的管道或层面提供协助,例如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遭到乌军队以反舰飞弹击沉,有美国官员爆料,乌军在攻击前曾向美方询问莫斯科号的相关情资,美方提供情资后,乌军马上攻击莫斯科号。

  随着美国与乌克兰分享情资的状况逐渐曝光,美国总统拜登6日与情报及国防高层交谈时,表示应该停止泄密,指称有关美国分享情资的报导已对整体局势造成反效果。

  美国分享情报给乌克兰之所以曝光,一方面是想让外界知道美国情报系统的准确性,另一方面想对外界证实美国对乌国并未袖手旁观,击沉莫斯科号,没有美国提供精准情资,乌军是不可能办到的。

  伯恩斯在《金融时报》会议上评论中国的一席话,可以解读为台湾即便没有美军出售先进武器,靠自制的雄风飞弹、万剑弹、天弓飞弹、天剑飞弹等武器,配合美国提供准确情报,便可进行“不对称作战”。

  近年来,美国一直向台湾灌输不对称作战的重要性,美方认为,台海军力早已失衡,以台湾的实力,难以和解放军进行军备竞赛,较为可行的反制之道是建构不对称作战能量,而不对称作战要能发挥战果,必须有精准、可靠的情报体系的支持,美国在太空、空中、地面、水上,皆有情报网,能够对潜在冲突对象进行全天候的监控。

  对台湾而言,不对称作战是两面刃,一旦美国不愿提供精准情报,台军就不能发动所谓准确奇袭,这也是为何台军方有一股反对声音,认为不对称作战只能打点,不能打面,否则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为何在战争开打后,向西方国家疾呼提供重型武器,否则与俄军的阵地战开打,乌军将落居下风,难以为继。

  然而,从北京的角度,美台军事合作的一个重要项目是情报分享,或许台湾在情报掌握的硬设备不如美国,但因两岸同文同种,在“人”的因素上绝非美方短时间所能理解与掌握,“人”是变量最大的因素,这一点恐怕是伯恩斯算计不到的。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