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光耀曾预言中国崛起 张亚中曝美国保护“霸主地位”背后盘算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5-10 08:48:44

李光耀

图为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新华社)

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生前针对国际政治局势提出许多看法和预言,其中一些已被验证,另一些则仍待事情演变。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导,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指出,李光耀说中国大陆崛起,而美国仍是强权,看法大致上是正确的,但李似乎没有提到,美国如何面对崛起中的中国大陆,这是美国从21世纪开始就面对的一个问题,“一个逐渐要挑战它的中国”。

张亚中表示,在国际关系理论当中,有一个“权力转移”理论,他进一步解释,当另外一个强权的GDP,达到现在强权的70%至80%时,是战争最容易发生的时候。美国不甘心自己的全球霸权受到影响,而俄乌战争的远因,则可以追溯到2014年美国的策划。

张亚中直言,2004年左右,乌克兰的颜色革命就已开始,通过颜色革命和阿拉伯之春等事件,美国了解到颠覆一个国家不需要动用武力,而可以利用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当时有很多NGO就扮演了一部分CIA的角色。这次的俄乌战争当中,价值观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张亚中分析,现在中国大陆并不想跳进美俄斗争的陷阱,且面对国际局势和20大等问题,中国大陆会尽量避免国际间的冲突,以及两岸之间的纠纷。

张亚中指出,而美国在思考的则是,是两岸发生冲突对其有利,还是在关键时刻出卖台湾更有利?目前美国倾向于让台湾地区在两岸冲突中发挥所谓“不对称战力”,扮演现在俄乌战争中乌克兰的“代理人”角色。

文章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