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原乡医疗不足 台当局防疫不能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5-10 11:02:54

原乡部落医疗量能不足,甚至有的原乡地区没有诊所或药局,完全仰赖卫生所或巡回医疗。图/花莲县卫生局提供

一位染疫孕妇胎儿及妈妈接连过世的新闻,让身为父母的我也深感难过!近来每天新增确诊四万多人,不论是“六都”还是偏乡离岛都有确诊者出现。而从“万人确诊率”地图资料中,第一及第二名仍是花莲县秀林乡与宜兰县南澳乡,部落是密集互动且情感关系紧密的社区,也是确诊率偏高的原因。我也看见部落面对疫情爆发及得知族人确诊时,几乎每个人都深感恐慌与担忧。

原乡部落医疗量能不足,甚至有的原乡地区没有诊所或药局,完全仰赖卫生所或巡回医疗。在这两年疫情期间,除看见部落长者因居住偏远或交通不便,而影响就医及施打疫苗意愿,也看见部落族人或长者对疫情相关资讯不理解,对台当局的防疫措施与资源也无法快速获得。在资讯不对等及资源输送不足等因素下,一旦族人确诊,整个部落的生活与关系都变成紧绷与害怕,甚至出现相互猜忌或埋怨的声音。

所幸原乡部落有一批台湾少数民族社工及文化健康站照服员,发挥在地服务精神及文化敏感度的能力,积极结合在地人力及相关组织等资源,想尽办法将防疫资讯放送到部落各个角落;尤其对不识字及不会用网络的长者更是以在地语言或文化方式进行宣导,而对于有疑惑及有需要协助的长者,社工及照服员也会不厌其烦的讲解并给予关怀支持,或者媒合相关单位给予协助;对生活陷困或需要照顾的长者或弱势孩童,积极的进行处遇服务与提供资源。

疫情时期,有很多憾事发生。从这件孕妇的憾事,我很希望台当局在防疫上每一步都真的是超前部署,每一次规划与行动都应该是完备好资源与人力,不论是在都会区还是原乡部落,都不要再让民众担忧害怕了,更不要让确诊者或居隔者感到无所适从。最后期盼每个人可以彼此帮助、相互关怀及包容!

【马志政/社工(花莲市)】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