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曲棍球案”检察官被二度弹劾 沦为台湾司改笑话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5-10 15:00:20

检察官陈隆翔

承办“彰化曲棍球协会案”的检察官陈隆翔弹劾案,获判不受惩戒。陈隆翔表示,提起弹劾的“监委”以偏颇政治立场,来检视诬陷他。(台湾“中时新闻网”资料照片)

“监委”高涌诚、林郁容以“段宜康曲棍球案”对检察官陈隆翔二度弹劾。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黄子哲昨批评,“监委”堂而皇之违反法治精神,二度弹劾秉公行事的检察官,企图让司法界噤声,这不是政治追杀,什么才是政治追杀?蔡英文还如何推行已成笑话的司法改革?

黄子哲表示,法院已经判决段宜康败诉,不料段宜康“搏歹筊”,不愿依照当初承诺吞曲棍球就算了,竟然还向“监委”陈情,要弹劾承办案件的检察官违“法”失职,根本无视法治、行径嚣张,而台湾地区监察机构竟沆瀣一气,与政治连手斲伤司法独立。

他指出,陈隆翔被初次弹劾时,台湾地区司法机构职务法庭就判决“不受惩戒”,也认为“监委”提出再审“显无理由”而驳回,不料高涌诚、林郁容竟敢公然违背“一事不再审”原则,二度弹劾陈隆翔,甚至没保障被弹劾人答辩机会,让程序正义沦为空谈,使台湾地区监察机构成为戕害司法公信力的始作俑者,害台湾民主法治精神荡然无存。

黄子哲说,民进党当局提名“监委”唯亲是用,昔有陈师孟甘作东厂打手,今有高涌诚、林郁容戕害司法独立,若不是民进党当后盾,敢这样肆意妄为?

国民党民意代表李贵敏也批评“监委”搞双标,高涌诚和林郁容认为陈隆翔仅凭被告自白即结案,没等彰化县政府回复,是严重违反办案程序;但这次“监委”弹劾,也没给陈说明机会,也没约询,照“监委”的标准,不也违反程序正义?

她质疑,“监委”此举是向检察机关“下马威”,给司法权下指导棋,是明目张胆的干预司法权,“捞过界了”,以后难道“监委”不满意判决,就能弹劾司法人员?

不具名的前“监委”痛批,现在的“监委”没搞清楚自己在干什么,现在每天做的事情与态度,从自己的工作经验来看很多都不合格,陈隆翔案就没有一事不再理原则。

他说,“监委”就任后要把以前特殊关系切断,包含检察官、民进党等党派,“监委”须没有党籍、没有政治成见,全凭事实做公平判断。但现在“监委”赤裸裸展现政治意识与以前的纠葛,实在很糟糕。

民进党民意代表蔡易余也认为,要厘清是否是同一个案子,“监委”只要发现某一事件需要调查、弹劾,会针对事件及个人立案;不同的“监委”可能认为有弹劾的必要,但不可能只针对同一个人、同一事件做两次弹劾。

民众党团总召邱臣远说,尊重“监委”职权,但有没有二次弹劾的必要及过程中是否符合程序正义要再厘清,同时要考虑二次弹劾产生的社会观感。

文章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