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北市议员揭福又达卖快筛剂比高端疫苗还赚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5-11 12:10:07

台北市议员徐弘庭发现,Gmate唾液快筛在马来西亚每剂大约卖台币100元,但福又达公司将在台湾卖230元,利润高达45亿。图为药师发号码牌给排队买快筛剂民众。(罗永铭摄)

台“食药署”日前核准福又达进口唾液快筛试剂,台北市议员徐弘庭发现,Gmate唾液快筛在马来西亚每剂大约卖100元(新台币,下同),但福又达公司将在台湾卖230元,他评估每剂获利扣掉成本可达150元,以3000万剂来算,利润高达45亿,比高端卖给台当局500万剂疫苗获利40亿还要赚。

去年6至12月间,有多达40起申请唾液快筛专案进口案,不过,全部都被“食药署”以资料不齐全结案打了回票,没有任何申请案获得进口许可,福又达公司今年4月15日申请进口韩国家用唾液快筛,仅2周就火速获核准。

徐弘庭昨指出,从网络上搜寻Gmate就可以知道海外销售价格,这支唾液快筛剂在马来西亚,零售价格大约是100元,如果大批采购1000万剂以上,还可以把每剂价格压到2美元(约台币59元),福又达预计采购3000万剂,每剂成本不会超过2美元,甚至有可能更低。

他说,由于福又达还未公布Gmate唾液快筛剂售价,不过已有医材公司预购,据了解价格是每剂230元,依此计算,扣除60元售价每剂获利将高达170元,即使再减掉其他成本,每剂获利应该也有150元,以3000万剂计算,总利润就高达45亿。

徐弘庭分析,高端卖给台当局500万剂疫苗,总收入大约是40亿,但还要扣掉原料、生产、权利金、代工等成本,不过,福又达仅靠进口1支唾液快筛剂,获利就超过高端卖500万剂疫苗的总收入,比高端卖疫苗还要好赚。

此外,徐弘庭表示,他向卫福部门索取资料,要求提供检附文件、制造厂商资讯,结果卫福部门竟回文说特定个案内容,因为属于申请者营业秘密或经营事业有关资讯,依规定不予提供,他痛批卫福部门,用秘密特定资讯或者是机密为由,不提供厂商申请快筛的资料,实在是启人疑窦。

“食药署”医疗器材及化妆品组简任技正林欣慧强调,早在去年4月30日时,“食药署”就已公告新型冠状病毒检验试剂申请专案制造相关资讯,提供业者依循,未能申请通过的业者,都是因为安全有效性等技术性资料不齐全,才会被驳回。

林欣慧坦言,福又达确实是今年第一个前来申请唾液家用快筛试剂的业者,“主要是因他们准备的安全有效性资料够齐全”。福又达申请的这款“Gmate COVID-19 Ag Saliva”,其他有意愿引进的厂商也可向“食药署”申请,只要业者附上完整资料就会予以通过。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