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庆平快评:美国篡改对台表述 要启动“新政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5-12 11:36:21

美国国务院官网“国家与地区”(Countries and Areas)网页,2022年5月5日显示,其中描述美台关系部分新版与旧版有极大的改变,也就是去掉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独”等重要论述。不过5月10日,美国国务院告知《美国之音》,“美国一个中国政策不变”。

这是美国国务院自1979年以来对“美台关系”表述上最大一次的改变,以往美国总统及国务卿皆说过“不支持台独”,此次国务院官网省略“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及“美国不支持台独”却是首次。

美国为何要改变40多年来的政策,值得探讨。美国声称其“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只不过是玩文字的游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响应:“现在美方修改‘台湾关系清单’,这是虚化掏空一中原则的小动作,这种在台湾问题上搞政治操弄,试图改变台湾状况的做法,必将引火烧身”。

美国国务院对台政策的改变,应探讨美国的意图是什么?美国明知是触碰中国大陆的红线,为什么美国务院还这样做?

一、美国对中国大陆的遏制政策,早已开始用“台湾牌”来刺激中国大陆,看看大陆是否有更进一步实质的反应?

二、美国是否对台湾民进党当局要进行修“宪”,制“宪”的方向,给予某种暗示?

三、美国是否对中国大陆关系再进一步恶化,美国去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及“支持台湾独立”。在某种情况之下,美国是否准备将台湾地区纳入其联盟体系?

如果是往上述方向演进,台海危机的火药桶即呈现,美国对中国大陆可能在台海用武是否已准备好了?否则就是玩火。民进党当局对美国这次对台政策的改变,也不应沾沾自喜,以为 “台独美梦”在望。应更加审时度势,寻求及保护自身核心利益。如果心存做美国在东亚的“战争代理人”,台海危机可能一触即发。

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