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辽宁舰”演训的警告 台湾还有“和平之路”可选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12 12:08:42

台岛夜话

作者 谭传毅(台湾特约撰稿人)

解放军“辽宁号”航母打击群编队共8艘军舰在台湾东部海域200到300公里海域操演,至今已经6天,首要针对的当然是美国,其次是警告日本,最后才是台湾地区。

台湾地区地位已定

为何台湾地区的重要性摆在最后呢?因为台湾是个不会移动的岛屿,其地缘战略价值也是不变的,除非台湾民进党当局采取较激烈的“增值”行动。在这种情形之下,突破第一岛链、并争夺西太平洋的控制权,变成非常重要的事情。

当中国大陆能够掌握西太平洋,那么台海就变成了“内海”,其重要性自然降低。控制西太平洋需要深谋远虑,一方面必须给美国相当的压力,但另方面又不能过度刺激美国;中国大陆在西太平洋的经营是长期性的、从多方面进行的。这是另外一个话题。

然而,“辽宁舰”打击群前出东部外海却给台军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完全展现出台军在东部防御力量的薄弱空虚。

处在亚太地区的地缘战略里面,台湾地区的地位受列强摆布已经是确立的了。可以想见,在未来的台海战场中,东北部以及西南部海域各自都将会有1艘航母打击群,除了牵制来自于日本与关岛方向的美国航母,还可以从东海岸打击本岛,台湾毫无选择,只能接受。

两岸在军事上的差距很明显,我们无法与大陆进行任何形式的军事竞争,也不应该有这种想法。

可供台湾选择的两条路

我们必须要有一个认知:任何战争都是政治的。意思是,任何战争都是为了达到某个政治目地。战争的成功,表示政治目地是正确的,战败,表示政治目地的失败。

为何会战败?因为军力不足导致无法实践政治目地,如果军事部门无法支持政治目地,就必须回馈给政治部门。以两岸为例,这20年来,大陆军力迅速提升,无论在太空、航空、电磁、乃至于陆海空都是如此。

台湾地区有两条道路可以选择:第一,硬碰硬的把台湾变成所谓“豪猪刺猬”。第二,把强硬斗争转化为良性竞争。

然而,最和平的路却是最难走的路!要民进党当局放弃与大陆的军事斗争很难,因为这不符合民进党的“政治正确”,而且美国也不会让台湾地区就此“软下去”,他们还需要利用台湾来与大陆对抗,而且还是由台湾自己出面。美军参谋联席会主席密利不就说过这些话吗?最近西方媒体老是炒作“解放军攻台论”不也是如此吗?

美日会介入台海战争吗?

现在民进党当局选择了硬碰硬的“豪猪刺猬”路线,首先要考虑几个问题:台军军力是否足以击败解放军?在必要时候日军或美军会不会介入?

密利已经讲得很明白,台海战争得靠台湾自己,表示美军不会介入。至于日军是否介入台海,日本的态度则显得很隐晦,原则上没有美军的庇护,日军是不会冲到第一线;心里面也许很想,但嚅嚅说不出口。

从这次台军“出云号”监控“辽宁号”可以看出,“出云号”要到2025年3月之后才完成改装成航母,换句话说,“出云号”尚未搭载F-35B,连护航舰队都没有,还是处于“裸奔”状态。这种寒酸配备距离“辽宁号”5艘驱逐舰和1艘护卫舰的豪华规模差的远了,可见日本是在“输人不输阵”的情况之下出阵,实在很难令人相信这是要介入台海的武装力量。

至于美国航母,“林肯号”是来接替“里根号”航母的,在交接期间进行双航母操演很正常,谈不上实战,只能算是恐吓。如果美国玩真的,至少要集中4艘以上的航母打击群,才具备真正的实战能力。

在中美日海军对峙的情形看来,三国不过就是走个场,表达政治立场,不会做出太激烈的动作。也许台海战争是未来式,但美国吹生战火的行为不言可喻。

台湾学会避战才是硬道理

想想看,从2014年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开始,美国在乌克兰做了许多准备工作,从“橙色革命”到“取消俄语”的官方语言地位,无一不是在制造俄乌对立与冲突。美国会不会在台海复制乌克兰危机,看起来很有可能,但这需要时间的酝酿。

我们可以总结,短期之内台海不会有事,从美日航母的配备就可知道;但就长期而言,两岸战争的阴影始终存在。

在短期与长期之间的阶段最为关键,我们还有时间解除警报,只要民进党当局多做一些有利于两岸和平、而不要作出刺激大陆的事情,或许还有希望避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