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基于自身利益推销军火!美国敦促台湾地区“学乌克兰”买无人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5-12 12:44:06

MH-60R

MH-60R反潜直升机。(摘自洛克希德马汀公司官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根据美国政治新闻媒体“POLITICO”10日(当地时间)报导,美国官员们说,美国政府正在敦促台湾地区向乌克兰学习,投资如无人机群、刺针防空导弹和标枪反坦克导弹等小型武器系统,这些系统不太容易受到解放军先进武器的攻击。

且“POLITICO”取得美国国务院政军助卿路易丝(Jessica Lewis)于3月11日给台当局防务部门军政副主管柏鸿辉的回函,告知拜登政府“已决定不回应”台湾地区的反潜直升机(MH-60R)采购案,因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均认为,该直升机不会“强化台湾威摄敌人及自我防卫的能力”。建议台湾方面应投资在更具成本效益的项目,像是指挥控制、监控、近程防空以及海军水雷等系统。

美国主管安全合作整合及出口的陆军区域官尤瑞贝(Erik Uribe)也在3月22日的信件中,建议台湾地区改买M109A7自走炮,取代2020年采购的M109A6型号。因A6型号“已知的老旧问题”而会延迟交货,美国陆军也正在让A6型号退役,改用A7型号。尤瑞贝还建议台湾地区,考虑购买M142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因其具备相似能力且交货时程较快。

不过生产该自走炮的英国航 “贝宜系统”(BAE Systems Plc)发言人波尼拉(Veronica Bonilla)表示,一旦台湾签订合约,不论是A6或A7型号,贝宜系统已准备好增加生产,BAE的生产能力可在不放弃现有客户的合约承诺情况下,提供台军方所需。

但报导也引述产业消息人士话称,这是因为美国陆军的2023财政年度预算中,对自走炮系统的采购量减少,只有现在的50%,因此厂商有能力生产新的自走炮;此外,刺针防空导弹延迟向台湾地区交货的主因是受疫情影响供应链,而非乌克兰战争有大量需求。

虽然台当局防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日前针对采购反潜直升机受阻一事表示是“因为价格太贵了。”但台防务主管部门昨天则改口说,依“防卫固守、重层吓阻”战略,持续发展“不对称作战思维”及符合需求之武器;对美军购将考虑武器性能、价格、交运时程因素,持续争取美方的支持。

对此,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周阳山在《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人人皆知台湾地区不是乌克兰,但是台湾能否摆脱乌克兰当前的噩运,免于全面战争的威胁和凌虐,却在未定之天,这不仅考验着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智慧和能耐,也要看在强权博弈的过程中,台湾究竟能否逆境求生、掌握利基,摆脱大国的师心自用,远离军火工业的觊觎和操控,从而避免成为下一个乌克兰。

针刺导弹.PNG

针刺导弹 图片来源外媒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吴斯怀昨日对此表示,美国明显是站在自己的国家利益和军火商的利益思考,两岸开战是台军在打仗,当然应该按照台军方自身的需求采购。

吴斯怀强调,台军方面对美军购是严谨流程,军种先提出作战需求,然后系统分析、预算筹获,经过两到三年不断研析。当初台湾海军提出这项需求,就是为了弥补反潜作战的空缺,而美国当初也同意了,现在又说不符合所谓“不对称作战”的需求,明显不合理。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