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美国务院删文动作 意在空洞化一中原则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12 18:42:31

台岛夜话


  趁着俄乌两国交战之际,美国挺台的动作加大,国务院网站日前删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等用语,稍后美军舰艇通过台湾海峡。美方的作为,直接伤害到中美关系,暗地里则有空洞化一中原则之嫌。

  台媒11日大篇幅报导,美国国务院官网5日大幅更新对于美台关系事实现况(Fact Sheet)的文字描述,删除旧版援引美中建交公报认知到“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立场,也移除“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等用语,改以“做为一个领先民主及科技重镇,台湾是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重要伙伴”起头,并明确定义美国的 “一个中国”政策是“以台湾关系法、美中三公报和(对台)六项保证为指引”。

  报导指出,美国国务院大幅更新美台关系介绍、双边经济关系、人民交流和国际参与等现况描述,并新增科技合作、美台教育倡议两个段落,强调美台共享相同价值观、深厚商业经济联系与坚实民间关系;台湾在公卫、半导体、其他关键供应链、民主价值等领域,是美国重要伙伴,文字扩充逾两百字。

  对于美国国院删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等用语,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指出,此举是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小动作,在台湾问题上搞政治操弄,试图改变台海现状。

  美国为何选在俄乌战争之际,大动作移除前述这两句话,不能单纯简化为“挺台”二字,应该解读背后的目的:美国正在进行台湾“去中国化”的政策。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美国、英国等西方国家随即对基辅当局展开一连串的经援和军援,日本政府也派遣空中自卫队运输机,不远千里飞越近半个地球运送物资给乌国。虽然俄罗斯警告美英日等国别援助乌克兰,否则将予以报复,这些国家仍执意将物资源源不断运送到基辅,因为俄罗斯与乌克兰是两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俄、乌交战,适用战争法。

  相较之下,对于两岸关系的定位,北京很清楚的界定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美英日法等主要大国在一中政策或一中原则下,都不会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

  去年起,美国政军界一直公开宣称6年或7年内,中国大陆将对台发动战争,今年2月24日俄军入侵乌克兰,美国将战略重心摆在印太地区,目的是为了吓阻北京,然而,一旦大陆挥师发动跨海战争,并宣称这是一场内部的战争,届时战争法适用在台海两岸吗?

  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关乎到美国能否出师有名,因为陷入内战的台湾,美国出兵将陷入被动,唯有将台湾从一中抽离,模糊概念,这对美军的军事动作才有利。华府的动作不仅掏空一中原则,也可能改变台海现状,因为一中原则空洞化,会鼓励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时不时地派军舰穿越台湾海峡、发表挺台声明、与台湾互动“正常化”,澳洲、加拿大等也会随之跟进,这就是美国国务院删除文字的真正目的。(作者 贾不妙 台湾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