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借镜俄乌? 岛内军事专家:台军“汉光演习”将推演城镇防卫战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5-13 08:45:52

今年台军的“汉光演习”即将于5月中旬实施第一阶段的兵棋推演,并于7月下旬进行实兵操演。《美国之音》此前报导称,自2016年以来,台湾的整体防卫构想定调为“滨海决胜、滩岸歼敌”,也成为过去几年“汉光演习”的操演重点。但是,随着俄乌城镇交战天天上演,不少军事专家质疑,如果台湾无法将登陆的解放军“歼灭于滩岸”,守不住滩岸这道防线,那下一步该怎么办呢?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导,岛内军事专家指出,今年的演习新增重点之一是“歼敌于阵地内”的防卫策略,代表战线延伸,也就是模拟短兵交接的城镇战,这和往年所强调的“歼敌于滩岸”略有不同,以因应解放军登陆能量,也借镜俄乌战事的经验,积极因应烽火蔓延至城镇地区的可能性。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罗庆生受访时表示,台湾军队不一定能打赢滩岸战,因此近来各界建议军方加入地面防卫的作战指导,更主张全民防卫、人手一枪,就是要补足这一块。

报导说,台湾地区防务部门前情报次长室情研中心副主任孙秉中曾在分析大陆对台动武的讲座中指出,解放军有能力突破国际监侦,发动无预警或预警时间极短的突击。位于台北的防务安全研究院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则指出,解放军立体登陆的能力近年大幅提升,尤其是直升机部队的垂直登陆能力,因此,对台发动闪电式突袭,不无可能。

军事观察人士普遍认为,解放军的三栖登陆能力已日益完备,一旦突破台湾的滩岸防线,若台湾坚不投降,继续抵抗,那么城镇战便不可避免,因此台湾必须将防线从滩岸退至各作战区的阵地内歼敌。

台湾中华亚太安全治理学会资深研究员廖天威表示“汉光演习”本月的兵棋推演肯定会仿真城镇战,但是7月的实兵演练不见得会到位,毕竟城镇战是激战,就算打赢了,也是双方玉石俱焚,台湾恐没有本钱打到这地步。

文章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