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刘畊宏现象”体现大陆是台湾同胞发展圆梦最重要的宝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16 14:26:24

台岛夜话


    近半个月以来,大家最夯的话题就是,你今天刘畊宏了吗?一群“刘畊宏男孩”和“刘畊宏女孩们”在大陆爆红,刘畊宏直播在大陆爆红,刘畊宏以简单无须器械的“毽子操”,搭配周杰伦的《本草纲目》魔性洗脑音乐,加上夫妻二人甚至拉上岳母齐上阵的打造出一股旋风。我们知道刘畊宏虽爱好健身多年,人们停留最多的印象莫过于他是“周杰伦”的好朋友,“咻比嘟哗”出道的台湾男艺人,即使入行20多年但始终不愠不火,今日因为抖音平台让他这次不是以明星艺人的身分走红,却以健身教练的角色爆红,“刘畊宏现象”成为两岸热议的话题。但这是个从天而降的意外吗?

  我们知道,在直播平台观看健身的人群虽多,需求虽不小,但健身视频UP主们争夺流量的竞争也非常激烈。除了各地健身私教因疫情而转入在线之外,还有众多健身名人都采取在线直播吸引大量粉丝。所以说刘畊宏现象决非偶然,但是刘畊宏现象还得力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各种条件。天时是即将进入夏天减肥健身旺季来临,一般人对有氧瘦身的需求提高。地利则源于大陆许多城市突然严格的防控,使实体健身受阻增加了人群居家时间。人和则是他是周杰伦好朋友、妻子全家客串的真人秀效果、平台推波助澜制造的三次“停播乌龙”等话题。看似“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刘畊宏现象,但最重要的还是他努力不懈、等待时机的刘畊宏,因为运动健身贵在持之以恒。此外,我们知道这波刘畊宏现象也让大陆各行各业各个社会阶层都能够一起运动,比如消防员、民警、医护人员、明星都一起加入其中,大大提升了大陆全民健身的意识的提升,结合了官方鼓励全民体育锻鍊的效果大大加分,因此这股刘畊宏现象带动了全民健身风潮得到各界肯定。

  伴随“刘畊宏现象”的成功,就连国台办发言人朱鳳蓮女士表示,刘畊宏教练的居家健身操直播确实广受关注,数百万网友在《本草纲目》、《龙拳》等熟悉的音乐背景下同屏运动,收获健康和快乐,感受满满的正能量。相关话题在岛内也引发很多讨论。很多台胞真切感受到,大陆是希望的沃土,为台胞台青的成长成才、发展事业提供了无限可能。近日更有两岸青年携手一起作曲《我们都是刘畊宏》传唱于两岸,透过互联网方式空中连线一起跳唱健身,无疑是“刘畊宏现象”风靡于两岸之间,透过“运动加互联网”思维互相连线运动,形成一种另类在线加线下相结合的新型态两岸青年交流模式。

  刘畊宏其实在过去一段日子以来就不断深耕大陆,在过去他参加过《爸爸去哪儿》等大陆综艺节目,同时也曾为多位两岸知名艺人担任健身指导教练,比如彭于晏、周杰伦甚至吴京,刘畊宏此次出现现象级的顶流可以算是厚积薄发。加上近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两岸同胞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线上交流逐渐成为一种潮流。刘畊宏运用自己的专业健身知识,视频直播分享健身心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鼓励两岸网友树立积极健身锻炼的信念和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毋庸置疑,这是一股健康的正能量。两岸同胞通过一起跳健身操,不仅锻炼了身体,更在交流中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不仅刘畊宏,还有许多台湾艺人以及不少台湾青年都在使用抖音、小红书等大陆APP。在这些新媒体平台上,台湾同胞可以多元化展示自己,也拥有了更大的自我发展空间。因此从刘畊宏举家落地大陆发展到今日爆红成功,机会总是留给准备好的人。不忘要记刘畊宏今年也即将年届五十,换句话说大陆这个地方就是台湾同胞圆梦的宝地,只要你准备好了不管你年纪多大多小都会有成功的机会。

  或许在大陆的台湾同胞眼里,“刘畊宏现象”可能会趋于日常化,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其实这也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因为刘畊宏全家在这两三年举家迁来大陆发展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笔者周边的许多台湾好朋友不管是两岸婚姻家庭还是台湾小家庭,他们也都跟随刘畊宏的脚步,看到大陆发展的广大机遇,就有人毅然决然举家迁往大陆,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去年疫情期间。笔者的台湾好朋友一家四口举家迁来大陆,就是为了自己事业和自己的下一代能够发展得更好,这样的故事在笔者周围可谓是非常的多。

  但为何会有广大台湾同胞选择到大陆呢?其中一个原因是大陆近年来不断推出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举措,就是为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提供更多同等待遇。刘畊宏能够爆火“出圈”的背后,正是得益于大陆巨大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所以说刘畊宏此次“出圈”爆红不只是自身的努力,最重要还是得利于大陆广大的市场和机会,与此同时我们也在近期看到各省市许多“五一劳模”和“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都有非常多优秀的台湾青年,这些扎扎实实的故事就在我们生活周围。

  从刘畊宏选择到大陆就可以知道,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在祖国大陆,全世界最照顾台湾同胞的地方也是祖国大陆,因此作为台湾同胞的我们在大陆发展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一件事情,不只市场政策到周围所有大陆同胞都常开双手欢迎我们,同为中国人的台湾同胞们,我们还在等甚么!看到“刘畊宏”成功的故事也只是广大台湾同胞在祖国大陆成功的一个成功案例,因为说不定下一个刘畊宏就是你。

  总之,想要复制刘畊宏的成功模式,其实有一定的困难,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方向,如果没有明确的人设及个人定位,不能在垂直领域内发挥个人特色,只一味地到处模仿势必不会成功。但可以参考“刘畊宏现象”所带来的的启发,展现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正能量,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发光发热。最后也只想说“刘畊宏现象”掀起了全民健身的热潮,希望这股热潮也能帮助更多学体育的年轻人用中华体育精神搭建起两岸同胞交流的桥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作者 罗鼎钧 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博士生)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