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召开峰会东协拒选边站 可为台当局借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17 09:46:59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59

作者 滕昕云(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博士)

美国总统拜登5月12、13日主持首次在白宫召开的美国与东协国家领导人特别峰会,被认为是美国“五月外交”的重要一环。在美国-东协峰会后,拜登将启程访问韩国和日本,并在东京与日本、澳大利亚、印度举行“四方安全对话”实体峰会。五月显然是美国今年的“印太月”,近年受到中国经济力影响重大的东协国家,显然就是美国强化其印太战略的重要关键。

美国与欧洲、日本、澳洲、印度的联系愈发紧密,另一方面中国与俄罗斯的战略合作也无限发展,东南亚则被视为中美竞争最激烈的区域。

美拉拢东协选边难度高

然而,拜登似乎意识到促使东协靠向美国这边的难度。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时期连续三年未参与东协会议,并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TPP),美国与东协的互动并不愉快。

反而,随着与中国以一带一路战略合作争取基础建设投资项目,弥补美国退出TPP的空白,东协在地缘战略方面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拜登政府上台后就希望重新建立与东协的关系,但是东南亚国家对美国与其地区合作的意愿依然抱持疑虑,态度多半维持谨慎并保留。

东协国家向来秉持不选边站的立场,关键原因在于不想卷入美国与中国两强的大国博奕的赛局之中,落入地缘政治的强权争斗泥淖。因此东协基于自身国家利益与发展,除扩大与西方世界的经贸接轨,也不排斥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发挥东协庞大经济体的最大价值。

因此,虽然拜登在12日一开始就抛出1.5亿美元金援的大礼,东协的态度依然谨慎。其实包括拜登政府去年底提出填补退出TPP之后空白的“印太经济架构”,无疑是吸引东协新兴经济体加入抗中阵营,然而美国的一切提案与承诺,包括美国提出的经济支持方案都要看最后是否落实、对东南亚是否有实质帮助,不只是钱砸多少,而是看钱怎么运用。

台湾当局不应选边站

东协的作法才是台湾当局应该引为借镜之处。目前,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更别说在种族、语言、文化等几乎不可能切开的密切关连性。

如今,民进党当局打破现状选择“亲美”,其主要论述是一旦两岸有军事冲突,台湾必定会得到美国军事援助。蔡英文“执政”以来,持续推动“去中国化”、搧动台湾内部的“抗中”情绪,完全忽略了冲突危机与降低风险的政策规划。所以,两岸一旦发生战争,结果台湾必定受害,即使美国出兵援助,台湾也将沦为战场万劫不复。

避免台海爆发战争,才是台湾当局处理两岸关系的最佳选项。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