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相游说东协抗俄未果 台海安全依旧紧绷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17 13:08:38

台军示意图

台军示意图

作者 谭传毅 台湾特约撰稿人

美国总统拜登5月中首度与东协国家领导人在华府举行特别峰会,并宣布任命美国驻东协大使,以及总值1.5亿美元(约新台币44.6亿元)的计划,用以深化美国与东协关系,外加在海岸巡防、气候变迁、基础建设等领域进行合作。

这场峰会显示拜登政府希望扭转特朗普执政时期的情形,与东协重新建立关系。

拜登自从上任之后,结盟民主阵线围堵中国的动作连连,目的在于实践美国的印太战略组建,统一战线以应对中国崛起。东协被视为美国抗衡中国的关键,拜登政府上任后立即对亚太大国日本、韩国和澳洲等展示强烈的提升关系之意愿,却不够重视与东协的关系,直到最近才有所改进。

然而此前,美国在和东协交往时过度强调政治和安全,使得希望维持中立的东协国家抱以审慎警惕的态度。因此拜登在美国-东协峰会之前,派出了美国在亚洲最坚实的盟国,也是战后在东南亚经营40余年成果显著的日本,作为特别峰会前的说客。

善用经贸合作基础

而赶在美国-东协峰会之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从4月29日至5月2日陆续访问了印尼、越南、泰国,为拜登的东协特别峰会暖场。表面上看起来是岸田延续自安倍执政时期的东南亚外交惯例,但论及时间点实为代替美国拉拢东协加入“抗中制俄”的战线。

基于日美同盟的立场以及日本自身国家利益角度,岸田3月间即先走访担任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轮值主席国的柬埔寨,频繁的出访最大用意就是在美国与东协之间扮演穿梭协调角色,拉近彼此立场并共同建构坚实的对中安全防护网。

中国力量崛起与壮大的意图,东协国家间虽然看法不一,但警戒与防范之心均日益增加,中美竞相拉拢东协国家的政治立场,美国强化印太战略重返亚洲,中国透过一带一路倡议拓展其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发展空间,而日本由于与东协国家在经贸层面的高度互动,有利于强化东协国家信心的合作模式,让日本有机会运用其经济实力,建立与东协国家的经贸合作网络,创造出防堵中国势力的契机。     

换句话说,东协国家在地缘政治上不想沦为美中角力的牺牲品,日本自身的经贸实力符合东协国家发展所需,也能够以经贸“软着陆”模式填补敏感的中美政治与军事的竞争空间。如果以越南为例,日越经贸相互依存度很高,日本是越南重要的经济伙伴之一,两国于2014年建立起广泛的战略伙伴关系,去年的双边贸易额逾美金400亿元,今年第一季的进出口总额也超过百亿美元。

俄乌战争与台海安全

岸田文雄出访东南亚的会谈内容,最重要的便是俄乌战争的议题。

对日本而言,最关切的就是中国武力收复台湾,形成对日本的直接威胁,甚至引起战争。岸田希望透过出访强化东协加入以美国为主的西方阵营制裁俄罗斯,共同牵制中国。因此,岸田在出访时不忘强调必须保持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在台海问题上,他进一步解释:“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不仅对日本的安全至关重要,对国际社会的稳定也至关重要。”但是,岸田拉拢东协抗中无功,致使台海局是一就紧绷。

日本是G7成员国中唯一的亚洲国家,因此欧美各国期待日本成为欧美和亚洲的桥梁。日本对俄罗斯军事行动采取强硬态度,岸田文雄出访东协国家无疑扮演着“说客”角色,但是他能否从形式上的走访,成功说服东协联合制俄,进而达到牵起东协国家防护网的实质反馈呢?

未充分利用南海主权问题

短期来说,日本的“拉拢”行动确无法达到立竿见影效果,毕竟部分东协国家与俄罗斯仍有很深的合作关系。事实上,东协与俄罗斯经贸依存度不高,部分成员国却依赖俄罗斯武器系统。因此,东协目前对俄乌战争多半未采强烈回应,仅有新加坡决定对俄制裁,联合国大会决议谴责俄罗斯决议时,越南与老挝投下弃权票。

日本还在摸索关于乌克兰情势的共同语言,但俄罗斯和中国在东南亚的影响力是根深蒂固。岸田想藉由一次的访问就改变东南亚国家的态度,几乎是不可能的。较佳的策略是透过南海议题的会谈,或许能松动东协对于俄罗斯的态度。日本能逐步从强化经贸作为与军事合作等角色切入,兼收国际宣传抗衡俄罗斯并压制中国力量的团结形象。

岸田文雄无法成功地将东协对俄制裁的支持与维护南海主权的决心,因此印尼依然邀请普京出席G20峰会、越南投下对俄制裁的反对票,连泰国也不例外,也在与岸田会晤后,仅表示担忧俄乌紧张情势升高,不愿表态支持日美。岸田东南亚行虽试图拉拢东南亚在对俄制裁立场更加强硬,但几乎是空手而回。无怪拜登的美国-东协特别峰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既没有谴责俄罗斯,也完全没有出现“战争”和“入侵”等字眼。日本这次的游说,可说是劳而无功。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