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在“台美关系”论述上玩文字游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17 13:21:15

56602_700x700

作者 萧衡锺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日前,美国国务院网站更新所谓“台美关系”论述,引发外界关于美国对台政策是否改变的关注,包括删除了先前2018年版本内“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不支持台湾独立”等字句,引发外界对美国对台政策是否改变的议论。

然而,对于美国国务院网站更新“台美关系”论述一事,白宫的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则是表示,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不变,“不支持台湾独立”是美国的长期立场,等于泼了台湾的民进党与蔡英文当局一头冷水,台湾千万别落入美国玩文字游戏的老招与陷阱而过于乐观。

美国国务院网站关于“台美关系”论述的更新

首先,删除了1979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中,关于美国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的表述,“一个中国政策”被大幅淡化,删除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文字表述,在新的页面上仅保留简单的名词概念。

其次,在对台政策上,将“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相提并论,三个联合公报逐渐名存实亡。其中,“六项保证”是1982年美国对台湾作出的非正式承诺,并非有效力的官方法律政策档,这是“六项保证”首次被美国政府正式写入其官方政策当中。

再者,删除了“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的美国官方重要传统表述,并大幅增加了美国对台湾地位重要性的评价描述“作为领先的民主政体和技术强者,台湾是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重要伙伴”,而“美国促进亚洲和平与稳定的愿望”被修改为“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的持久利益”,强调“美台共享价值”,展现了美国有意加强干涉的意图。

最后,更是进一步强调对台军售、帮助台湾“以武拒统”的重要性,“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鼓励双方在尊严和尊重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建设性对话”被修改为“继续鼓励按照台湾人民的愿望和最大利益,和平解决两岸分歧”,也就是单方面强调台湾当的利益,不再强调需要压制“台独”的激进言行,无视中国大陆对于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和立场。

对于新一版本提及“美国持续鼓励以台湾人民的意愿和最大利益为原则,和平解决两岸分歧”这段论述,相较于美国过往的两岸政策,这是一个相当大的转折。过往美国政策向来强调,任何两岸关系上的变动,必须皆由两岸人民同意。讲得更直接一点,就是台湾的未来必须跟大陆绑在一起,这是美国的长期政策,目的为了避免两岸关系上过大的冲击。

但在新一版本中已经排除这些文字,强调不再是“两岸人民的同意”,而是“台湾人民的意愿和最大利益”,代表美国已不再对台海两岸的和平统一抱持任何期望了。这段文字的出现,可以回溯到民主党于2020年的外交政策立场。

当时,民主党首度将过往“一个中国政策”的文字改写成为“民主党坚持‘台湾关系法’,并持续鼓励以台湾人民的意愿和最大利益为原则,和平解决两岸议题”,而当年负责民主党外交政策、担任拜登竞选团队首席外交顾问的人,就是现在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台湾别落入美国玩文字游戏的老招与陷阱

白宫的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于5月11日出席美国和平研究所(USIP)所举办的一场关于美国与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峰会的研讨会上,与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美国和平研究所特别顾问麦艾文对谈。

当麦艾文问及美国国务院日前更新“台美关系”论述是否意味美国对台政策做出调整时,坎贝尔便指出,“我可以非常直接的说,我们的政策没有改变,并保持一致”。

而当麦艾文再度追问,这是否意味着美国并不支持“台湾独立”时,坎贝尔明确答覆“这是正确的”,并表示这是美国长期立场,强调美国一直以来的“一个中国政策”仍然发挥作用。

至于美国与东协国家对于两岸关系的讨论,坎贝尔则是表示,美国希望采取措施确保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但美国并不寻求采取挑衅行为,表达了对于吓阻挑衅性措施的期望。

但坎贝尔也强调,关于发生在乌克兰的事(指俄乌冲突),绝不能发生在亚洲是至关重要的,算是在泼了台湾的民进党与蔡英文当局一头冷水。

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媒体例行简报上则是表示,美国的政策未变,仅是更新一份事实清单(Fact Sheet),美国对台政策仍是以“台湾关系法”、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与“六项保证”为指引的,该份国务院对台事实清单所反映的,只是在于所谓“台美关系”“坚若磐石”的非官方关系而已。

可见对美国来说,不论是美台军售、抑或是美军派遣部队常驻台湾的消息,其实都是某种“假议题”,美国是不会为了“台湾独立”或民进党而挑衅大陆或去触碰中国大陆的底线红线与核心利益、贸然与解放军开战的,台海和平对于美国而言只是其眼前利益,并不是美国的长久利益,台湾不能对美军的协防或者支援过于乐观和依赖。

面对现代化的解放军,美国当然是以其在印太地区最高利益的巩固为依归,就像美国卖给台湾某些超出“台湾关系法”范畴的攻击性武器,口头上说是为了维持两岸军力的平衡,但其目的其实是想要利用台湾的地缘战略位置,让台湾替美国来牵制解放军罢了。

纵然中美两大强国现正处于“战略竞争”状态与“战略清晰”时期的热区当中,但美国自有其避战与风险管控之道,其对台湾的“战略模糊”态度仍并未摒弃,台湾的民进党与蔡英文当局当须避免风险误判。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