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应和美国保持距离 别让战争实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19 10:01:11

蔡英文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 图片来源台媒

谭传毅(台湾特约军事评论人)

战争所涉及的是政治目地,因为它是达到这个目地的手段之一。若要问战争是否会自我实现,首先要看政治目地是什么,这是主观意志的部分。

还有客观的现实也可能让战争自我实现,那就要看整体形势是否足够紧绷、综合国力是否强大到支持一场战争、甚至于临场的克制或刺激。

最糟糕的情况就是当两岸军事关系处于临界点,一根火柴足以引爆战争。如何管理两岸战争的临界点,就变成非常重要的事情。

越来越近的“临界点”

临界点的意思是指事物从一种状态演变成另一种状态之前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例如水变成冰、或变成蒸汽,就是“相”的改变。当水达到相变之前一刻,就是临界点。

目前的两岸关系就是如此,本来如鱼得水的关系,在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与“去蒋化”的操作之下,急速降温到冰点。

两岸不来往也就罢了,此刻还有外人希望水变成能够驱动战争机器的蒸汽,例如美国经常鼓吹所谓的“中国威胁论”、大陆必然“侵略”台湾云云。在达到蒸汽临界点之前,我们必须找到降温的工具,让战争不要“相变”而自我实现。

临界点的管理

如何管理临界点?首先当然是设立一个临界点,就像每条机场跑道都设置了一个“不归点”(Point of No Return)。意思是到了这个点,机长必须决定起飞或者停止起飞,否则就无法回头了。

两岸关系也是如此,设置一个“不归点”是必须的,如果两岸关系已经紧绷到必须摊牌的地步,我们有责任提醒民进党当局该踩剎车了,宁可冲出跑道损失一些零部件,也不要强行起飞而酿祸。

问题是怎么知道已达临界点了呢?有几个重点可以观察:首先是和平与战争。1979年大陆对台展开了和平统一的进程,未来若大陆打算对台动武,势必要发表一篇文告,才能师出有名,这是中国人特有的“慎战”与“义战”思想。

其次的“相变”是美国因素。从拜登总统、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密利上将、到国会议员和智库学者,纷纷鼓吹所谓“大陆犯台论”,甚至于连“武统时间表”都列出来了。这种情形像极了俄乌战争前夕,拜登总统断言在2月16日俄军必然动武一样。

不管大陆对台动武的时间为何,在此之前,美国必然开始武装台湾。最近美国务院希望台军采购“有用的武器”例如海马斯火箭系统、自走炮、单兵便携式导弹,因为这些是陆战武器,能够消耗敌人,就像乌军拖住俄军。

军购使得两岸关系渐渐不断的“蒸汽化”,虽然距离临界点还有一段距离,但是炸锅的压力是存在的。此时我们必须提醒台当局,军购不会让台湾更幸福,谨慎为上。

台湾的“相变”

一件事情是确定的:中美两国不会真的打起来,就像美国不会在乌克兰和俄军正面打起来一样。但有一个破口,可能使得大陆处在“不归点”之前,这个破口就是台湾。

而很不幸的是,台湾地区也处于“不归点”之前,而踯躅在“不归点”之前的台湾却有意加速起飞。

苏贞昌曾经妄言,“投降可保住部分人的荣华富贵,但面对侵略最重要是不要唱衰自己,一把扫帚讲的是决心,这支扫帚把台湾民众的命运都绑在一起。”看起来,政治上的扫帚要求台湾越过“不归点”加速起飞。

来看看成本风险吧:冲出跑道最多损坏几个零部件,若速度控制得宜不会有损失。相反的如果强行起飞,怕是回不了头了;零部件昂贵呢?还是整架飞机还有人命昂贵?

美国人之心路人皆知,台湾政客之心也如司马昭。无论民进党当局想要达到什么政治目地,都不能把台湾人民卷入战火里面,这是政治最起码的良心。

还有,台湾的综合实力够强大吗?扫帚也算在综合实力之内吗?不在乎本身实力却要强行起飞,这是负责任决策者该有的操守吗?

就算美国提供武器弹药给我们,这可是白花花的民脂民膏。绿营政客拿着台湾民众血汗钱却把民众送上战场,就像民进党当局拿着大笔防疫预算,却买不到口罩、疫苗、快筛试剂,我们怎能不怀疑民进党的居心。

此时我们建议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和美国保持距离,凡事谨言慎行,即便得罪美国又如何?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