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对台军售政策有变 或只卖“不对称”武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5-19 15:42:10

  美台商会17日透露,拜登政府已经向美台商界通报,美国将不再支持美方定义的“不对称战力”之外的对台军售项目。此外,拜登政府将寻求改善程序,以加快向台湾地区交付已购武器。

  这意味着美国的对台军售政策进行调整,不属于美方定义的“不对称”(asymmetric)战力范围内的武器,即便台湾提出采购需求,美方也很可能不予批准。美台商会表示,目前仍在等待美国政府认为的“不对称战力”的简明定义,以供未来操作对台军售时作为指导。

  拜登政府据报已经取消了3个不符合“不对称”标准的军售项目:MH-60Rs反潜直升机、E-2Ds指挥控制飞机和M109s移动火炮。目前尚不清楚拜登政府会否取消更多已通知美国国会或已签订合同的其他被认为不符合“不对称”定义的军售项目。

  美方对台延迟交付已购武器问题近期成为美国国会亲台议员向拜登政府施压的议题之一。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上周称,美台防务关系是基于对台湾地区防务需求和其面对威胁的评估。继续追求对有效防御战略没有意义的系统,美方认为这与台湾地区面临的不断发展的安全威胁不一致。美方强烈支持台湾 实施“不对称防御战略”的努力。美国将继续向台湾地区提供双方共同认为最必要的安全援助。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透露,自2017年以来,美国对台军售总额约为180亿美元,另外进行了25亿美元的间接商业销售。他要求台湾地区强化其自身的“不对称能力”,并称美国定期批准对台军售,研究如何具体地简化流程,以缩短交货时间线。

  美国商界对台军售的推手们对拜登政府最新政策调整表现出不安。美台商会和台湾美国商会16日联合致函3月14日向他们进行政策简报的美国国务院政军局副助卿雷斯妮克(Mira Resnick),表达关切。

  这封信函写道:“我们了解拜登政府盼终止大部分不属于‘不对称战力’范畴的对台军售,即便‘不对称战力’的定义仍然相当广泛且主观。

  我们进一步了解拜登政府有一份台湾地区应优先筹获项目的列表,但是这份列表目前仍然无法提供给相关产业。我们也明白拜登政府企图直接阻止台湾递交不符合此新政策的需求信函(LoRs),如 2022 年 3 月拒绝 MH-60R 及 E-2D 的需求。”

  这两个商会组织认为,这个明显聚焦于单一能力的新军售政策,主要是仅用于因应攻台“开战日/登陆日”(D-Day) 的情境,而其他不符合这个情境的装备功能则将遭到拒绝,其中一些可因应防空识别区(ADIZ)行动,或台湾遭到封锁时所需海军装备,也可能遭拒绝。他们担心这种单一聚焦于“不对称战力”的台湾安全构想,不但没有加速提升台湾的吓阻能力,反而导致政策被误解,并且拖缓整体军售过程。

  从2017年开始,美国改变之前长达十余年的时断时续、打包出售的模式,恢复常态化、例行化对台军售的程序。在接获台湾的需求信函(LoR)后,通常会启动跨部会咨商,评估需求的实质效益。评估的单位包含美国国防部、国务院、国安会、各司令部、美国国会以及相应军种的独立意见。

  这两个商会对新政策的不满在于,在前述正常审核程序前,将会再加上一道新的程序,预先处置(preempt)任何经台湾自我评估后所发出的需求信函,即仅由白宫国安会及国务院来决定是否应该售予台湾的装备项目,该两机关成为军售与商售程序的“看门人”。他们认为,这种回归到过去的作法,甚至新增阻碍程序,不利于改善对台军售。

  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Hammond-Chambers)称,美国对防卫台湾采取了战略模糊性政策。如果美国不允许台湾地区获得防御和威慑的全面能力,目前还不清楚美国的军力是否会填补台湾能力缺口。在缺乏战略清晰度的情况下,拜登政府的新政策允许北京的规划者聚焦台湾范围更窄的防御立场。这将制造台湾新的弱点,对台湾的自信和实际防御造成巨大损害。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