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党职选举各派系抢破头 2024前哨战开打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5-23 08:06:55

民进党此次党职选举结果攸关7月党中央权力核心的中执委、中常委及中评委改选,进而牵动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布局,各派系不敢掉以轻心。2019年党内初选“蔡赖相争”,赖清德就因英系结合各派系,在中执会多次修改选举规则时,吃了大亏,此次英系卯足劲要拓展版图,各派系也全力抢夺,2024前哨战已经开打。

2018年民进党地方“九合一”选举大败,蔡英文声望跌到最低,来年3月赖清德宣布投入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党内初选,形成“蔡赖相争”,当时赖清德民调最高,却因英系顺利联合苏系、“正国会”和“友谊联机”,在中执会一再修改规则并延后民调,导致赖清德最终引恨。

2020年底,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处理“莱猪”行政命令及相关规定投票,刘建国等三名民进党籍民意代表跑票,当时党内有人主张重罚,最后由民进党中评会在去年初决定只停权一年,才让刘建国得以在今年被征召参选云林县长。

常委、执委是党内重大决策核心,评委在关键时刻也能影响选战布局,难怪各派系要在党职选举抢破头,昨天党代表和地方党部主委选举结果不只是前哨战,更是各派系在地方势力的展现。

对于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赖清德虽看起来是储君地位,但英系除拉抬桃园市长郑文灿与赖清德抗衡,去年底前小英更推荐前台湾地区副领导人陈建仁入党,打乱赖清德领先局面。

由于蔡英文任期已不到两年,为巩固小英政权不致跛脚,也让英系在接下来“九合一”选举和2024年更有话语权,英系此次积极拓展版图,虽然只拿下金门和台北市,但在台北市党部主委胜出,对英系支持的陈时中投入市长选举将是一大助力,加上同额竞选,总计取得7席的地方党部主委,壮大小英的地方势力,也有利巩固小英未来的领导权。

至于涌言会,在精神领袖海董林昆海过世后,此次党职选举仅何博文连任外,其余县市未积极抢攻,7月17日民进党党代表大会将改选中执委、中常委,能否重振涌言会的声势,将攸关涌言会的兴衰。

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