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未来解放军攻台 台军能否扛得住这些心理过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23 10:22:44

台岛夜话

 

     俄军围攻亚速钢铁厂历经了几个阶段:全面攻打、围而不攻、平民撤出、投掷燃烧弹、乌军投降。俄军进攻强度从高而低、到停、再来一个小高潮,乌军士气彻底崩溃投降。

  心理作用是个关键因素。在未来解放军攻台行动中,台军也可能会历经这些心理过程,最终能不能扛得住呢?

  乌军士气崩溃的几个节点

  第一个节点。2022年3月19日,顿涅茨克的武装力量已开始进攻亚速钢铁厂,不久,这座欧洲最大的炼钢厂被毁,但是厂里面还有若干平民和军人负隅顽抗。俄军全面开始对钢铁厂加压,在这个阶段会产生战争的期待、积极、紧张、甚至于兴奋的感觉与情绪。此时守军的士气处于最高点。

  2022年4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接见防长绍伊古。绍伊古告之马里乌波尔已被解放,亚速钢铁厂只剩下武装人员。普京下令取消攻打亚速钢铁厂,并要求俄军继续封锁钢铁厂。我们相信守军与基辅仍保持通信状态,不断有消息传出,基辅希望守军死守钢铁厂,虽然钢铁厂已然成为俄军占领地后方的“死地”。如果乌克兰得到西方国家的支持,或许还能置死地而后生,成为乌克兰的英雄。即使失守,也能成为乌克兰抗俄的典范。

  第二个节点。在俄军对亚速钢铁厂采取封锁的期间,面对俄军长期性打击的守军,必然会思考居于“死地”的做法:要么死守、要么投降。可以想象,士兵求生的本能情绪必然占据钢铁厂之内,守军士气即将崩盘。

  第三个节点。4月26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与普京会谈,俄罗斯同意联合国和国际红十字委员会参与亚速钢铁厂平民撤离。5月1日,126名平民撤出,包括妇女和儿童。释放平民,表示守军放弃抵抗,士气趋近于最低点。

  第四个节点。5月15日,俄军使用9M22S燃烧弹打击钢铁厂。每一枚9M22S燃烧弹可装载180枚使用六角形镁合金外壳、填充铝热剂的弹头,燃烧温度约为2000到2500度。钢铁厂并无可燃烧物,只有水泥和钢结构厂房,为何使用燃烧弹?

  燃烧弹的实质破坏力并不大,但对于守军的心理打击力道就很强大了。燃烧弹的高温与刺鼻味道会随着厂内通风管道窜进地道,直接让守军联想到下一波打过来的将是生物武器。老问题再度浮现:要么死守、要么投降。此时,守军士气开始崩溃。

  5月16日,265名乌军士兵从亚速钢铁厂撤离,其中51人为伤员。5月18日,694名乌军和亚速营人员投降,其中包括29名伤员。共有959名武装分子投降,包括80名伤员,陆续共约1900多名乌军士兵投降,最后一批531名武装分子投降,合计大约2400多名。

  解放军对台围而不攻

  目前解放军对台采取的是“围而不攻”策略,解放军远程投射武器以及海空兵力几乎把本岛团团围住,原本连可以逃命的东部海空域也被辽宁号航母打击群给封死了。有点像被围的亚速钢铁厂,现在就等台军何时“释放人质”。

  所谓“释放人质”指的是台军士气的变化。亚速钢铁厂守军士气呈现连续下跌状态,到了最低点于是投降。同理,如果解放军加大对台军事压力,台军也将会面对这个问题。

  虽然在解放军“围而不攻”的压迫之下,台军心理并没有崩溃。但是这并不表示台军士气极为高昂,相反的,我们应该解读为在被围困与消耗之下所产生的麻痹、冷漠与消极。距离崩溃的还很远,但是达到崩溃临界点的速度可能是极快的。这种忧虑始终存在,因为我们可想当解放军加大压力之后的情形,例如封锁台舰队与军机出海升空,但不禁止民船与民航出航。

  封锁军队而不封锁平民,在俄乌冲突里面也看得到。俄军进展缓慢的原因,除了指挥链被突破、战术陈旧、武器装备落后、情报失灵之外,更重要的是俄军的作战目标是收回讲俄语的几个州,而乌军与讲俄语居民混杂在一起,军民难辨。

  俄军一方面要保护俄语区人民,在另方面还得清剿混杂在居民之间的乌军部队,显得十分被动。如果能够像美军在越南、伊拉克以及阿富汗战场那样军民无差别的轰炸就好了!

  逼降的成本最低

  前阵子流行的“北平模式”很可能出现在台海。所谓的北平模式指的是平津会战。解放军先拿下天津、切断守北平傅作义在内蒙中南部老巢部队的联系,北平成为一座孤城。和亚速钢铁厂内的守军所面临的问题一样:战还是降?最后傅作义选择投降。

  目前解放军绕台海空域仅仅是围困,尚未发起攻势;除非两岸关系迅速解冻,否则这种情形不但不会改善,而且还可能恶化。

  最糟糕的情形就是解除台军武装,歼灭台三军兵力,但不伤害台湾人民;和俄罗斯保护在乌克兰俄语系居民一样,台湾人民是同胞、是受到保护的对象,政客与军队才是解放军首要歼灭的目标。

  但是直接动手需要有正当性极强的理由,在此之前,逐渐加压可能是成本最低的手段。要持续加压,才可能直接打击台军士气。很明显,目前解放军绕台并未击垮台军士气,下一步行动很可能正在酝酿之中。

  就像傅作义与其北方老巢的联系被切断一样,解放军可能先切断台军与外部的联系,禁止台军机军舰起飞与出港,也就是海空封锁,起飞与出港的机舰都将遭到追监,让台军直接感受到战争压力。当然,航空识别区的意义不复存在。

  参考俄军对付亚速钢铁厂的办法,在狂轰滥炸之后放松攻势、再加强攻势,让居于“死地”的台军好好的思考下一步:战还是降。如果坚持作战,下场可能是生灵涂炭,不战或许还能活命。

  所有的军事行动所要打击的,不只是有生兵力,其实是对方深层次的士气。当傅作义和亚速钢铁厂守军看到自己已被孤立,当然无法再维持其士气与纪律,投降就是唯一选项。

  例如面对连续性噪音,迟早会习惯;同理,台军面对解放军连续性绕台,应该已经“习惯”、并已麻痹了。相反的,如果加大噪音并形成不连续的高低噪音差,对于心理的打击力道最强。

  北平模式是一种逼降策略,首先必须孤立台湾,然后使其产生孤立无援的无助感,最后只能选择投降。(作者 谭传毅台湾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