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的5.20:“潮水退了,就知道谁在裸泳” !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23 11:40:20

0736ef59163a182c92d52c5760a59ef3

蔡英文 图源:台媒

  作者 任我行 台湾特约评论人

  520在华人世界里,因有“我爱你”的谐音,成为情侣告白、登记结婚、公布喜讯的“大喜日子”,但在台湾还有另一层意义,就是总统就职 “周年庆”。然而,连续两年的5月20日,台湾都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中,除了药局前一长串的人潮等着排队购买快筛试剂,以及各大医院筛检站前有症状者等待进行PCR的蜿蜒队伍,各家商店、餐厅皆是“门前冷落车马稀”。说得好听是与疫情 “共存”,更惨忍的现实是所谓的台当局防疫早已“躺平”;买不到快筛试剂、染疫者等不到药品、确诊者日益攀高,老已是“日常”。

  5月20日,是蔡英文就职六周年的日子,而当天的确诊人数似乎刻意压了压,约8.5万人,比前天19日的9万人略低,也没有突破先前预估的10万人大关。同样不能让蔡英文政绩太难看的,还有“护国神山”台积电的股价,就在前夜美股仍大跌,道琼工业指数周三下挫1164点,为2020年来最大单日跌点、周四又续跌236点的恐慌氛围中,但520当天的台积电股价堪称台股中流砥柱,开高走高,支撑台股加权指数重新站回“万六”大关。这三个月惨遭外资提款、大户割韮菜的股民也只能惨白苦笑。

  “潮水退了,就知道谁在裸泳”,过去三年台湾经济面的好成绩,并非经济政策有多高明,而是拜国际大环境所赐;包括2018年起中美贸易战开打所造成的台商回流,台湾地区出口增加;以及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因居家工作带动的计算机电子产品出口需求;此外,5G、物联网时代造就的半导体货品需求,才是台湾出口创高的主要原因。而这些原因,没有一个是蔡英文经贸政策多优秀而得到的成果。

  但今年以来,这些对台湾相对有利的大环境开始变化了,“潮水退了”,自私自利的美国为解决国内通膨问题,不去检讨对中国大陆进口货品课征不合理的关税,以致垫高其国内物价成本,只会展开“鹰式”升息循环,台股当然也就跌跌不休。

  综上可知,520的当下,台湾内部环境,不管是疫情面、经济面,都呈现渗澹萧条的一面。国际上的动荡也是暗潮汹涌,东亚的情势正在发生微妙变化。就在520的同一时间,美国总统拜登展开他就任总统以来首次东亚之行,将先后访问韩国、日本,推动“印太经济框架”,以期联合盟友围堵中国大陆的崛起。拜登会不会顺便来台湾?按台外事机构的说法,“没有相关规划,也不会安排与拜登总统进行沟通对话”。但过去这段时间,美国非现任的要员频频访问台湾,台美之间的“眉来眼去”,大家都看在眼里。

  事实上,就算拜登没有访台,台湾也想加入美国“印太经济框架”之中。而5月21日,拜登与韩国新任总统尹锡悦的高峰会后,双发发表的联合声明也指出:“两位总统重申维持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是印太区域安全与繁荣的基本要素。”这种拜登人没到台湾,但台湾都似有若无的出现在拜登亚洲行中的 “存在感”极其强烈。

  只不过,俄乌战争的殷鉴不远,迄今战争开打三个月了,乌克兰人民依旧流离失所,据统计已有500万乌克兰人流亡国外,近1000万人迁徙他乡,而俄罗斯却誓言将继续战斗,战争没有结束的迹象,除了老百姓遭殃丶军火商赚钱,没有谁是真正的赢家。

  上周,台湾著名经济学家、台大经济系名誉教授陈博志在一场公开研讨会上表示,过去的“自由化”被吹得太厉害,很不幸的这个战略是失败的,否则就不会发生俄乌战事、台海危机。他也提醒民进党当局,“对可能加强合作的对象要做政治、文化、经济的综合研究,并对各国研拟不同的合作方向与策略,而不是盲目的自由化和无条件的付出友好”。

  陈博志口中那个“加强合作的对象”,众人皆可意会而不言传的正是美国。陈博志的另一个身份,是“ 蔡办资政”,会在公开活动讲蔡英文不爱听的话,劝戒政策不能过度“亲美”,显然他有意要示警什么。

  但此时此刻,民进党当局似乎仍未看清形势,仍一意孤行的想加入印太经济框架;众所周知,拜登此行的目的正是联合东亚国家围堵中国大陆崛起,然而,中美对抗的同时,也将促使中国大陆与俄罗斯结盟,俄罗斯都对乌克兰进行 “特别军事行动”了,届时,难保台湾不被被卷入这些大国博弈的代理人战争之中。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