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口误”保台 狐狸把戏 演给谁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24 09:11:16

美国的真实嘴脸_1652153985371

美国总统拜登

作者 蔡裕明 台湾实践大学副教授

美国总统拜登5月23日上午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高峰会谈,并在会后记者会中强调台海和平稳定重要性。当记者提问“是否准备好以军事力量保卫台湾”,拜登正面回应:“是的。”当现场记者继续追问“你确定吗?”拜登再度点头,并表示“如果大陆对台湾动武,美国会以军事捍卫台湾”,他说:“这是我们做出的承诺”。

美国在台海问题上向来采取“战略模糊”策略,没有明确说明如果大陆欲以武力收复台湾时,美国将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因此拜登的最新说法再次引爆舆论炸锅。

未免背离美国对华政策,白宫立即出面灭火。一名不愿具名的白宫官员向外媒表示,“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依然维持一中政策”,似乎是想要将拜登这次的发言再度解释为“口误”。这已经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以来,白宫第三度针对拜登的“口误”急忙澄清“对台政策不变”。

究竟为什么拜登对于台海议题有这么频繁的“口误”呢?

玩弄外交伎俩的老狐狸

其实深黯外交伎俩的老狐狸拜登是有意的“口误”。这既是一种有用的“口误”,也是美国政府内部对于广泛认同之假设性状况的揭示性反映。

当然,拜登以前也曾多次使用这种把戏,这齣戏码以前也曾在2021年初的CNN市政厅演讲,以及关于从头到尾就不存在的“台湾协议”的声明中用过。

不过这一次拜登的表态既多余又不合现实逻辑,那么为何无端制造一个“口误”呢?因为这个“口误”发出了一个非常有用的政治信息。

从文字上来看,“一个中国”政策是美国政府自己说的,与中国大陆所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不尽相同,并不属于双边或者是多边协议。因此 ,拜登所谓的“我们同意一个中国政策。我们认同这个政策,以及所有这份政策预期达成的协定”,其实都没有意义。这句话无异于拜登说美国同意自己的政策,以及这个从美国订定的政策中延展出的许多后续协定。

所以抛开实质内容来看,政治信息就很明确了。利用一个貌似偶然的“口误”,背后的目的是反映拜登政府对美国在对应台海问题上的基本假设。这也只是拜登一连串在台海议题上“口误”的一个延续,拜登在台海议题上从以前就不断地“口误”,借由这种戏码让其他国家观察到美国在对台政策,中不断变化的潜在条件和分析假设,引起话题炒作。

由于白宫马上跳出来“澄清”,让拜登的发言成为“口误”,就保留了可否认性,却同时增加了话题性。这种一来一往的对戏,向外暗示着美国在台海议题上的实质性政策反应,可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却又不至于公开宣称美国改变长久以来的战略模糊政策。

QUAD峰会前的暗示

那么为什么选择在此时“口误”呢?

拜登的首次亚洲行正进行到最精彩的桥段。拜登23日与号称美国在亚洲最忠实的盟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首次面对面峰会,24日将日、澳、印领导人举行四方安全对话会谈(QUAD峰会)。日本自民党上个月才提交修改其外交和国防指导方针的草案,而对日本的国安造成最大威胁的便是台海议题。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刚刚变天,21日的联邦大选由在野的工党胜出,工党新领袖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与外交部长黄英贤在23日就职后,立即前往东京参加QUAD峰会。基于工党过去对中国态度温和的历史,拜登当然不敢掉以轻心。所以,这个时机与场合再好不过了。

拜登决定在QUAD峰会前一天,发出这种美国对台湾承诺的“口误”,释放出强烈的政治信息,一方面支持日本修改外交与国防指导方针的强度,另一方面暗示澳大利亚工党政府,请其继续积极发挥在QUAD与印太战略中的“抗中”角色。

战略清晰仍为泡影

拜登的如意算盘似乎打得不错,但也可从其精心盘算、动员白宫共同演出的动作看出,美国对于中国大陆力量的恐惧。

随着白宫每一次都立即“澄清”,等于是把拜登的“口误”收回,美国始终不敢正式改变战略模糊,只能用尽心机发出了信息,来暗示美国实质性政策的可能演变。

说穿了,主要的潜在不利因素是,如果白宫不“澄清”,等于是不否认美国走向战略清晰的方向,那么中国可能将拜登的“口误”视为“宣示”,解释为美国的挑衅,增加出兵的可能。

因此,拜登的“口误”和白宫随后的退缩,也就是在前面把话说大一点,对台湾有交代、对日本、澳洲有催促、对其他国家有暗示,然后把话收回来,对中国有交代。

这种以最低成本炒作话题的套路屡试不爽,但美国始终没敢朝向战略清晰,一切都只是一场戏。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