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日与蔡当局不稳固的“抗中联盟” 随时会崩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24 09:26:01

拜登与蔡英文

拜登与蔡英文(合成图)

作者 王崑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美国总统拜登的“5月外交大戏”已经演到最关键的时刻,也就是23日在日本宣布成立“印太经济架构”,24日举行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峰会之后结束。如果加上先前在12、13日所举行的美国与东协(ASEAN)特别峰会,那么这一场场外交大戏到底能否为美国找回昔日“单极霸权”的荣光,恐怕还有待观察。

冷战结束后,上天曾经给美国30年的机遇,让它可以驾着自由主义的乐观论,引导世界走向永久和平的境地。但是,美国在1990年代的后冷战初期,却是举出“新干涉主义”的旗帜,挟着联合国和北约操纵国际局势,当时美其名是为了“建造和平”、“维持和平”。

“建造和平”换来恐怖攻击

只是,和平还没有来临,不和平的九一一恐怖事件,却突然降临到美国的本土,纽约双子星大楼的倒塌,预示着“美国和平世纪”的终结,美国以打反恐战争为名,不仅出征阿富汗、还在全球的反对下,贸然出兵伊拉克,让美军在中东战场征战20年。结果2021年8月拜登宣布自阿富汗撤军,让美军20年的征战一事无成。

今年2月24日全球焦点不是关心新冠疫情,而是转向俄乌战争,美国与北约国家把大量的武器送到乌克兰战场,但是没有一个国家敢派兵进入乌克兰去跟俄军对战,让乌克兰的军队独自去应对战争的苦果。

然而,国际的焦点总不能都只是放在乌克兰战场,那会显得美国与北约国家的无能与怯战,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另辟战场,把世人的眼光拉回美国经营已久的印太地区。

但是,印太地区要构筑成一个“战略要地”,到底有何目的?美国当然很清楚,目标是对准中国大陆,就是要想方设法压抑中国的崛起。只是,要抑制中国崛起也不是美国说了算数。许多东协国家并不买美国的帐,也不想在中美之间选边站,所以美国虽然高唱要建构一个“印太经济架构”,但也不得不顾虑到现实。

其中,最想要加入“印太经济架构”的台湾当局,最终还是被排除在这个架构之外,理由是台湾当局若加入这个松散的架构,可能会变成一个“抗中架构”,让一些东协国家感觉不舒服。可能是蔡英文当局“抗中”6年,已经变成东南亚一些国家眼中的“猛兽”,尽管蔡当局不惜花大钱经营“新南向”,结果是越搞,台湾越没去处。

而实质上,美国所要建构的“印太经济架构”原本就是一个多边组织,而且还是一个以政府为主体的国际新架构,如果美国这时让台湾地区加入,不是摆明要改变美国的“一中政策”吗?中国大陆反对台湾地区以“政府”的型式加入国际组织,美国如果硬是让台湾加入,首先得罪的就是中国大陆,这样是否会升高台海危机,没人可预测。

印度表明不想跟中国为敌

其次是,印度原本被视为跟中国有“世仇”的国家,但是在“印太经济架构”组成之前,印度率先表明不想跟中国为敌,于是印度总理莫迪要求美方修改“印太经济框架”启动的官方正式声明文本,以“减轻印度的一些顾虑”,随后莫迪才同意参加启动仪式。

印度媒体就分析称,印度对于加入“印太经济框架”的顾虑在于,并不希望被视作“为了抗衡中国而加入”。印度《德干先驱报》披露说,印度向美国表明立场称,只有在调整公告文本、以使其与“自由、开放、包容的印太地区”的愿景协调一致时,印度才能“成为IPEF启动的一员”。因此,该架构名称最终被改为“印太繁荣经济框架”,或简称“印太经济框架”、英文为IPEF。

可见,美国要建构一个“印太经济架构”都引来这么多的疑虑,美国想率领印太地区的国家共同“抗中”,恐怕也不会如美国所愿。

既然,连成立一个“印太经济架构”都有这么多的问题,那么美国领导的“四方安全对话”(QUAD),难道就能如美国所愿的达到“共同抗中”的目的?

就来看刚刚变天的澳洲吧!澳洲刚举行完大选,过去极力“抗中”的莫里森总理被翻盘,已经9年没执政的工党赢得新的执政权,而新总理阿尔巴尼斯23日立即在首都堪培拉就职,随后赴日本参加QUAD峰会。

问题是,过去澳洲工党倾向和中,尤其是陆克文执政时期跟中国的关系最紧密。澳洲许多新华人移民,也都是过去一、二十年和中时代,从大陆移民过去,他们已经自成一个生活圈,对澳洲的政治也逐渐有影响力。

所以莫里森实行“抗中”政策3年,让澳洲的经济面临崩盘的窘境,澳洲选民弃莫里森,迎来工党的阿尔巴尼斯,难道不是对莫里森极度“抗中”政策的反动?

如果澳洲未来对中国的政策进行微调,那么美国所建构的QUAD,还是成为美国“抗中”的主力吗?恐怕会跟“印太经济架构”一样的松散。所以,美国在印太地区最可靠的“抗中”主力就剩下日本与台湾当局了,这恐怕也是拜登会故意口误说:“如果北京对台湾动武,美国会以军事捍卫台湾”,以这句话用以安台湾当局的心,也让无法参加“印太经济架构”的台湾当局,不至于对美国太失望。

只是,当大家都不太想“抗中”,只有美日与蔡当局持续推动“抗中”政策,到底又能走多远?也许要等到台湾地区哪天也变天,那么这个不稳固的“抗中联盟”,才会自然瓦解吧。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