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半导体业续旺 4月电力景气灯号维持黄红灯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2-05-24 10:37:15

  中新网5月2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综合研究院(简称“台综院”)发布2022年4月EPI电力景气指数,由于4月全台产业高压以上用电量较去年同期增加2.27%,整体产业的电力景气灯号维持黄红灯,预测4月份经济成长率为3.9% 。目前岛内出口及民间投资仍维持稳定成长,后续应审慎评估国际不确定因素及岛内疫情升温对经济成长影响力道。

   台综院指出,近期受俄乌冲突持续延烧及主要国家对俄罗斯采取经济制裁,造成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岛内民间消费疲弱,惟生产订单及出口仍呈现正成长。2022年4月全台产业高压以上用电量较去年同期增加2.27%,整体产业的电力景气灯号维持黄红灯,预测4月份经济成长率为3.9%。

  台综院也下修3月经济成长率为3.1%,第1季经济成长率为3.1%,分别较3月份预测值微幅下调0.2与0.1个百分点,主因为岛内自用发电设备之自用发电量未如预期所致。

  从各产业别来看,受惠新兴科技应用及数位转型持续扩展,全球对半导体需求仍殷,整体制造业4月用电量较去年同期增加2.24%,对经济创造可观的附加价值,电力景气灯号维持热络的红灯。尤其半导体业因晶片需求强劲,业者持续投资扩充产能,用电量仍维持双位数成长,电力景气灯号呈现热络的红灯同时带动电子业及其他电子零组件业需求畅旺,用电量成长率超过4%。

  但是光电材料及元件业方面,由于电视、手机等消费电子买气不佳,导致面板价格下跌,需求减弱,电力景气灯号由黄蓝灯转向衰退的蓝灯。钢铁业则因俄乌冲突因素对市场影响逐渐淡化,国际钢市需求骤减,国际钢价持续下跌,电力景气灯号由黄蓝灯转向衰退的蓝灯。此外,化学材料业因国际油价维持高档,石化产品价格高于去年同期,受惠调涨报价以及出口接单增加,电力景气灯号由黄蓝灯转向稳定的绿灯。

  台综院表示,综观来看,随着科技创新应用与半导体投资持续扩增,目前台湾出口及民间投资仍维持稳定成长,驱动岛内经济成长动能。惟近期岛内外主要机构均下修2022年全球经济成长,预期通膨高涨促使进入升息循环,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成长恐将走缓,后续应审慎评估国际不确定因素及岛内疫情升温对经济成长影响力道。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