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称“武力保台” 台湾学者:对台战略转向“建设性清晰”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5-24 12:01:32

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图/路透社)

美国总统拜登23日在访问日本时,被媒体问到美国是否愿意“以军事介入保卫台湾”,拜登肯定回应“是”。对此,台湾“中央社”报导,台湾防务安全研究院防务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认为,美国台海战略逐渐转向“建设性清晰”,释出所谓“吓阻中国大陆军事冒险”的明确讯号。

苏紫云认为,拜登并非失言或脱口而出,因为这是拜登会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之后的国际记者会,不是非正式场合,拜登必定有备而来。

苏紫云表示,美国虽然重申“一中政策”,对台海的大战略框架没有改变,但在战术和手段上已明显出现细腻微调,许多讯息皆有迹可循,例如在国际峰会层次,美国从2021年开始,在美日、美韩峰会、“四方安全对话”(QUAD)、七大工业国集团(G7)峰会的联合声明,都将台海和平与安全纳入。

苏紫云表示,另一线索是美国政治菁英态度的转变,包括国务卿布林肯公开提倡台湾地区应加入联合国体系,以及近期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主席密利(Mark Milley)在国会表达“美军可保卫台湾”、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诺(John C. Aquilino)日前也表示,美军将确保“台湾的现状保持不变”等等。

苏紫云认为,从种种迹象可分析,美国传统对台的战略模糊、战略清晰二分法已不适用现况,“建设性清晰”比较适合描述目前台美战略现况。

不过苏紫云强调,台湾地区不应对美国的防卫承诺赋予过度解读,台湾必须负起自我防卫的责任,不会当白搭便车者(free rider);台湾不要刻意挑衅引发台海战争。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