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拜登真的“挺台”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25 09:19:35

台岛夜话 蓝红版

  美国总统拜登于到访日本期间接受访问时指出,若中国大陆以武力统一台湾,将会考虑出兵援助台湾“抗中”、“以军事防卫台湾”,此话一出,无疑掀起了一阵波澜,因为一旦他国介入了两岸冲突或以武力支持“台独”,势必触碰到中国大陆的底线与红线。

  拜登这样放话下去,逞一时之快的“口误”,对于两岸紧张情势的影响,恐怕是比1996年时的台海危机来得更加严峻,而台湾当局还立马跳出来表态、用 “热脸”贴人家的“冷屁股”,让人无法理解,因为美国白宫随即出来澄清了。

  其实,包括由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天下杂志、台湾民意基金会等不同单位所做的民意调查都可以清楚看到,对于“美军是不是会参战来协防台湾”、“美国是否真心想帮助台湾”等问题,台湾民众都已明了,美军是不会为了台湾而战的,同时美国也不是真心的要“挺台”,但台湾当局就是不懂。

  “倚美抗中”无法让两岸脱钩、也无助台湾融入区域经济

  中美之间的关系是影响两岸跟全球最重要的关键因素,在“战略竞争”下的基本结构就是以对抗为主、对抗多于合作的结构,但中美除了对抗外,在三个议题上是有合作的,包括在有关于全球公共卫生、气候生态变迁、核子扩散等方面,所以中美之间未来会举行各式各样的对话,包括领导层级的,包括国务层级的,包括国安顾问层级的。

  虽然这些对话不可能解决双方所有的矛盾,但是中美仍然会持续对话,因为双方都认为说要管控分歧,要防范意外来避免误判,在避免冲突这个部分,是一个中美双方目前为止唯一的基本共识,可以看到习近平跟拜登已经有了两次的会悟了,所以这是很清楚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中美之间长期的对抗因素可以分为三个。

  首先,是关于大国霸权的争夺;其次,中美贸易战当中的科技战是最关键的,因为贸易战是无法解决双方贸易间的问题,但是贸易战中的科技战又涉及到国家的整体实力、涉及到企业竞争力,因此可以看到,在拜登上台后,虽然取消了部分的关税,但是中美之间的科技战却是打得更加强烈;再者,就是双方在意识形态、价值观跟发展道路上的不同。

  在美中之间的军事博弈方面,台湾刚好处在第一岛链的关键位置;然而,虽然美国大多有跟第一岛链建立外交关系、也有建立所谓的军事同盟,但“偏偏”就有台湾地区这个因两岸历史因素所留下来的缺口,美国在没有与之有“邦交”的情况下、却又让美台关系朝向“准军事同盟”发展,让台湾在中美“战略竞争”下的角色显得尴尬。

  因为影响台海冲突最重要的就是美国的因素、以及在此之上的中美“战略竞争”。同时,两岸的关系不能只看到军事的面向,也有关于经济的面向。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两岸的经贸关系是对两岸关系起到一个重要且促进的作用的,就算台湾现在采取的是“联美亲日、抗中保台”的策略,仍可以清楚地看到,在这个面向上,台湾是离不开中国大陆的。

  尽管两岸的政治关系停留在低迷的谷底,但两岸的经贸关系仍然续创历史新高的,去年一整年下来,台湾对中国大陆不管是“进出口”、还是贸易顺差,都有将近1047.35亿美元,而台湾地区在去年一整年的整体外贸出超则为652.8亿美元。

  另外可以看到,在区域经济整合上,影响台湾方面有两个大的FTA,一个是CPTPP,这是一个没有美国、以日本为主,目前已经正式生效的;虽然台湾出口到CPTPP成员当中有百分之八十的关税都是零关税,但是另外百分之二十需要关税的部分对台湾影响就会比较大。

  而另外一个影响台湾比较大的FTA,当然就是RCEP了,也是一个没有美国的区域经济伙伴协议,以中国大陆跟东盟国家为主,尽管目前为止印度还没有加入,但台湾地区出口到RCEP成员当中也仅有百分之七十左右是零关税的,另外百分之三十的部分还是需要关税的。

  台湾到目前都还没有参与CPTPP及RCEP,就算短期影响不大,但是中长期影响仍会慢慢突显出来,因为台湾一直乐观认为可以凭借着“倚美抗中”加入由美国所主导的“印太经济架构”(Indo-Pacific Economic Framework,简称IPEF) 的想法,美国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已于5月22 日表示,台湾并未被纳入 IPEF规划的第一轮名单当中。

  拜登“挺台”一再失言的警讯

  讽刺的是,就在拜登语出惊人后,美国白宫随即出面澄清辟谣,表示美国对台政策并没有改变,拜登所指应该是表示会持续提供台湾自卫的手段(防卫武器)而已,但也重申两岸应透过和谈解决争议。因为美国对外军售除了受到军备出口管制法律的规范外,还有受其行政部门裁决之既定政策。

  拜登就职以来,并未针对对外军售另行发布过新的政策指导,因此,目前美国政府的行政体系,仍是依据特朗普主政时期、在2018年4月19日所签署发布的“NSPM10”文件第三节的政策规范指导来作为美国对外军售政策的基本原则,“NSPM10”全名为“针对美国常规武器移转政策之国家安全总统备忘录”(National Security Presidential Memorandum Regarding U.S. Conventional Arms Transfer Policy)。

  因此,美国并不会真心的为“挺台”而出售武器给台湾的,这个讯息越来越清楚了。美国只会在协助台湾进行反登陆作战上提供装备与训练,至于其它防卫就算了、当然高阶攻击性武器也不必卖了,台湾防务部门所想要可以攻击中国大陆的武器,美国是不会卖的,看美国在这次俄乌冲突中对待乌克兰的态度与做法便可得知。

  从拜登于“挺台”方面一再失言或“口误”、还有与国务院及白宫的“言行不一”来看,给台湾的警惕有三个方面。其一,战争是没有赢家的、和平也没有输家,台湾千万不能让自己成为战场,否则人民一定是最大的受害者,而一昧地抗拢美国“倚美、抗中、保台/独台”,不只不会让台湾得益,还会触碰到中国大陆在领土主权、发展与安全上的“核心利益”,把台湾给带向战争边缘。

  其二,不能寄望于所谓的大国来参战或保护,乌克兰的例子已经很明显了,同时,台海倘若当真开打,解放军要采取行动前一定会先封锁台湾海峡,所以台湾也不必期待美国或日本的 “外援”,正是因为美国的军力在东亚地区早已不足,才使拜登一再地打“台湾牌”来应对中国大陆,同时强塞军售要台湾一次买单、却又不给台湾防务部门想要的攻击性武器。

  其三,处在中美两强之间的台湾,到底是要做为两强之间的桥梁,还是做为另外一强(美国)的马前卒呢?其实,就连冲绳居民都不愿成为中美冲突的战场,冲绳50周年纪念仪式上向政府抗议“不要基地”、“不要再让冲绳变成战场”了,发起要求美军基地撤离冲绳的运动,台湾当局却还要“昂首阔步”地充当美国 “抗中”的马前卒吗!(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