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打“台湾牌”宣传QUAD 难恢复帝国荣光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05-25 09:36:14

微信图片_20220512195211

 

  作者 罗庆生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执行长、博士

  美、日、印、澳四国领袖在5月24日于东京举行 “四边安全对话”(Quad)会议,其中因应中国大陆势力的崛起,以及强化印太区域安全问题是讨论的焦点。拜登的亚洲行释放出对中国大陆的警讯,包括24日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架构”(IPEF)、以及在23日“口误”表示“若中国武力犯台,美国会出兵防卫台湾”,可说是来势汹汹的抗衡中国态势。

  身为东道主的日本,又是美国在亚洲最忠实的盟友,为了这一场也在开会前敲锣打鼓的大力宣传。

  日本为QUAD峰会做足宣传

  日本首相官邸早在4月17日就发布官邸网页制作专属官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更在拜登启程前往亚洲的前一天在脸书上发表贴文,为了主办这次的QUAD峰会做足宣传。

  自前首相安倍晋三第二次任期,日本就致力于强化日本政府的对外宣传,从首相官邸到外务省、驻外使馆等,都有效采取属于战略性的传播手法与内容。美其名为加强说明日本政策或措施,增加外国对日本的理解、分享美食、观光、文化等多样化的软实力、在海外培育知日派或亲日派,以推动文化或学术交流,其实是为了“恢复日本昔日光荣”所做的战略布局。

  日本这次举办QUAD峰会,也是用相同的手法,以“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糖衣包裹着“拉抬日本地位”的私欲。

  日本原本即是QUAD的发起人,由安倍晋三于2007年5月首度利用东盟区域论坛(ARF)的场合发起的非正式战略对话,并随即召开首度的QUAD局长级会谈,其后因中国大陆抗议,导致印度与澳洲退缩,以及安倍辞职下台而胎死腹中。

  而安倍晋三第二次上台后,2016年在非洲肯尼亚提出 “自由开放的印度太平洋”的构想,作为日本自明治维新以来,首次由日本所提出并广为国际社会所接受的外交构想,也是十分罕见以日本为主体的外交展现。这是为战后的日本首次以区域的领导者的身份,向国际提出有关区域运作的战略。

  盼“大东亚主义”东山再起

  然而打着“自由开放”的口号,日本期待的是“大东亚主义”的东山再起,因此安倍及其亲信也数度故意发表涉台言论,企图激起区域的紧张局势,以误导其战略构想的必要性。

  2017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到亚洲访问,有鉴于中国的强势崛起,抛出与日本共同主导“自由开放印太战略”的构想,因而恢复QUAD局长级会谈,此后以每年召开两次会谈的频率举行,并先后发展出QUAD部长级会谈与元首峰会。

  QUAD元首峰会迄今总共举办了三次,一次在华府的实体会议,其他两次则为视频会议,本次在东京举行的是第二次的实体会议。每一次的QUAD会谈都将中国假想为凶猛的威胁,更频频抛出台海议题,试图引发区域国家的担忧,造成区域的慌乱与不安。

  然而,日本深知中国不会放任日本在区域制造混乱,日本也清楚美国对外提供安全的力量与决心相对减弱,祭出QUAD以拉住美国持续留住亚太,再藉其发展日澳与日印战略伙伴关系,弥补日美同盟的不足。由此可见,虽然QUAD号称是美国的“印太战略”之具体实践,但日本对于QUAD运作的关切不下于美国,不但积极配合美国强化QUAD合作的相关措施,更在拜登数度抛出台湾议题炒作时频频附和。美国在台上拼命演戏,日本则在幕后布局、操弄细节,让台湾当马前卒,再等着数钞票。

  由此可见,日本一连串敲锣打鼓为QUAD宣传的动作,正是要向国际彰显QUAD属于日本的原创,也充分暗示了QUAD成了当前日本全力推展的中心战略。只是这一出名为维持“自由开放印太战略”,实为煽动对抗、破坏和平的一台戏,在美国实力渐弱、澳洲左派势力上台、印度始终未归队的现实下,恐怕没有这么容易实现。日本要再度恢复帝国光荣,只怕还是好梦一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