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调查:台湾82%初次就业者担心因疫情阻断求职路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05-25 14:49:40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地区1111人力银行“2022新鲜人就业意向”调查显示,高达82.1%受访者表示,担心因疫情而阻断求职之路。大学毕业生的期待起薪为32470元(新台币,下同),与去年相当,显示初次求职者并未因疫情下修薪资期待。

  台当局“主计总处”日前公布3月失业率为3.66%,但20至24岁青年失业率达12.48%,同时,本地疫情严峻,全台放无薪假人数突破1.5万人,也创今年新高。疫情尚未达到高峰,影响已扩及各产业,即将步入职场的青年的就业情况受到关注。

  1111人力银行调查指出,今年台湾地区有83.7%应届毕业生预计投入就业市场,另有16.3%则是继续升学、出境进修/工作以及服兵役。而本地疫情持续升温,确定投入职场的青年人当中,有高达82.1%表示,担心因疫情而阻断求职之路。

  分析显示,台湾本科毕业生的期待起薪为32470元,研究生的期待起薪则是41694元,皆和去年相去不远,说明疫情冲击部分产业,初次求职者虽然感到忧心,但并未下修期待薪资。

  毕业生最常使用的求职管道,仍以人力银行网站平台为主(96.6%),其次则是透过师长/亲友推荐(35.4%)以及校园征才博览会(34.9%)。且若疫情持续延烧,也会采取不同方式来应对,包括多投履历分散风险(73.7%)、已有心理准备求职期会拉长(44.1%)、提前启动求职时间(31.0%)、先找兼职工作(26.6%)以及使用不同的求职管道(22.8%)。

  调查指出,今年台湾初次求职者最向往产业:资讯科技业、教育管理团体、百货贩售;而最想从事的职务则包括:管理幕僚/人事行政、业务/贸易/客服/门市、行销/企划/专案管理、电脑系统/资讯/软硬体、金融保险/财会/稽核。

  1111人力银行公关总监陈尹柔表示,资讯科技业仍在台湾各大产业中扮演领头羊角色,大厂持续扩增产能与投资,需求大量半导体人才,包括IC设计、制程、研发到设备工程师等。为满足市场人才缺口,更有私立大学设置半导体学院,透过产学合作方式,协助毕业生提前卡位高含金量的科技业。另外,稳健有保障的公务人员铁饭碗,福利制度相当完备,也依然受到初次求职者的青睐。百货贩售业释出的职缺多元,包括门市销售、行政客服到行销企划等,工作内容广泛,可累积完整工作经历,成为不少初次求职者的从业选择。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