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全球多国报告猴痘病例 不寻常但无需恐慌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2-05-25 17:02:05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新冠疫情尚未平息,一种名为猴痘的罕见疾病又开始在西方蔓延。继英国5月初宣布发现首例猴痘确诊病例后,欧洲多国也陆续发现确诊或疑似病例,且可能存在多条传播链。世界卫生组织(WHO)日前报告称,猴痘病毒正在发生人际传播,关于猴痘我们知道什么?猴痘会发展成类似新冠的大流行疾病吗?

猴痘是一种罕见的传染病,类似于现已根除的天花病毒。(图源: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猴痘是一种罕见的传染病,类似于现已根除的天花病毒。(图源: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猴痘的源头宿主并非猴子

据公开资料显示,猴痘是一种罕见的病毒性人畜共患病,虽然名字听起来和猴子有关,但事实上猴子并非该病毒的源头宿主。猴痘病毒于1958年被首次发现,当时一组用于研究的猴子出现“痘状”传染病,因此得名。尽管猴痘病毒在猴子体内首次被确认,但主要携带和传播这种病毒的其实是老鼠、松鼠等啮齿类动物。在非洲,已发现松鼠、冈比亚鼠、不同种类的猴子等动物都可能感染猴痘病毒。

猴痘病毒与人类历史上曾肆虐数千年的天花病毒是“近亲”,不过,猴痘病毒的毒性比天花病毒要弱不少。曾多年研究非洲地区传染病的亨特教授说:“猴痘是一种已知存在很长时间的病毒,随着天花被根除,它才成为人们担心的病毒。”

猴痘病毒可通过密切接触由动物传染给人,虽不易发生人际传播,但与患者密切接触也可能感染。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等,之后可发展为面部和身体大范围皮疹。多数患者会在数周内康复,但也有患者出现严重症状甚至死亡。

5月20日,在德国报告猴痘确诊病例后,研究人员在德国慕尼黑的一家实验室内工作。(图源:新华社)

5月20日,在德国报告猴痘确诊病例后,研究人员在德国慕尼黑的一家实验室内工作。(图源:新华社)

这次猴痘疫情很不寻常

本轮疫情暴发前,猴痘病毒主要在西非和中非地区流行。1970年,刚果(金)发现首例人感染猴痘病例。自此之后,全球报告的多数猴痘病例分布在刚果(金)、刚果(布)、中非共和国、尼日利亚、喀麦隆等非洲国家。在最早发现猴痘的刚果(金),每年都有多达上千人被感染。

非洲大陆之外的首次猴痘疫情于2003年出现在美国,累计数十人感染,大多数患者据报与受到非洲啮齿动物感染的进口宠物草原犬鼠有过紧密接触。

然而,自今年5月初英国出现猴痘病例以来,非洲以外报告感染病例的国家和地区不断增多。据央视新闻24日报道,全球已有19个国家和地区上报了131例猴痘确诊病例和106例疑似病例。这是猴痘病毒迄今为止在流行地区之外规模最大的一次。

罗马一家医院的院长弗朗西斯科·瓦亚周五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医院已确诊并隔离了三例猴痘病例。(图源:美联社)

罗马一家医院的院长弗朗西斯科·瓦亚周五举行新闻发布会,该医院已确诊并隔离了三例猴痘病例。(图源:美联社)

目前,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仍是猴痘病毒为何不寻常地突然蔓延多国?

世卫组织近日表示,在多个非流行国家出现与疾病流行地区没有直接旅行联系的猴痘病例,这是“非典型”状况。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介绍,过去几年,猴痘的流行病学情况发生了变化,其出现范围扩大。

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流行病学教授安妮·里莫因指出,猴痘病例增多可能与消除天花有关。1980年后,人们不再接种天花疫苗,对猴痘的免疫力也有所下降。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传染病学家雷娜·麦金太尔说,自从天花被根除以来,对这类病毒免疫力减弱或不具有免疫力的人口每年都在增长。

路透社报道称,目前的许多病例都是在性健康诊所发现的。世卫组织传染病专家大卫·海曼表示,此轮猴痘疫情似乎是通过性传播的方式出现人群中,并在全球扩散。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全球卫生问题高级研究员迈克尔·黑德则表示,还无法证实猴痘病毒是类似艾滋病病毒的性传播病毒,“性行为或亲密活动期间的密切接触,包括长时间皮肤接触,可能是传播的关键因素”。

显微镜下看到的猴痘病毒(图源: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显微镜下看到的猴痘病毒(图源: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

猴痘是否会引发大流行?

尽管此次猴痘疫情很不寻常,多国在短时间内出现了大量病例,但世卫组织表示,目前暂无证据表明猴痘病毒已经变异,疫情仍是可控的。分析人士认为,猴痘疫情不会出现大流行,因为它的传播力不若新冠病毒。

据中新社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唐德良表示,猴痘是自愈性的疾病,传染系数很低,民众没必要对猴痘感到恐慌。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报道,猴痘的致死率不一,在所有记录的感染病例中,致死率维持于0%至10%。

猴痘并无特定疗法,但天花疫苗对猴痘的防护力约85%。只是天花已在全球绝迹,因此这种疫苗现在的接种管道有限。美国流行病学家及卫生经济学家丁亮说:“好消息是,天花疫苗对猴痘的防护效果佳。坏消息是,45岁以下人口大多数没接种过天花疫苗。”

随着猴痘病毒的扩散,美欧多国开始考虑购买相关疫苗。不过,世卫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高风险病原体工作组组长理查德·佩博迪认为,眼下无需进行大规模猴痘疫苗接种,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和确保性行为安全等有助于控制猴痘疫情传播。另外,现阶段能够供应的猴痘疫苗及相关抗病毒药物数量相对有限。


(资料来源:世卫组织网站、新华社、央视新闻、中新社、法国国际广播电台)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