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保台论”的模糊与清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5-26 11:14:51

四方对话

参加美国、日本、印度和澳洲“四方对话”的领导人(从左至右)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美国总统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印度总理莫迪。(路透社)

此次美国总统拜注销访东亚,再度抛下“保台论”的震撼弹并掀起波澜,事后仍然经由白宫官员缓颊,拜登本人也从善如流,表明对台的模糊政策没有改变,但仍使得美国大佬基辛格都提出警告,拜登不要玩火烧身。

其实,拜登的所谓“保台论”,早在去年就已经提出过两次,只是当时都是在美国,而事后都是由白宫等官员加以澄清,直称对台政策未变。但是,日前是在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的记者会中再度被询及,基于场景效应以及对日本的支持,拜登其实在当下没有犹疑与退缩的空间,必须果断明快。反之,若拜登表现模棱两可,那如何向盟友日本以及美国内部交代?尤其,目前拜登在国内的支持度已创下新低,面临期中选举的挑战,打“台湾牌”刺激北京,已成为外销转内销的最佳良方。

再者,拜登语出惊人的时间点,是在“四方对话”(Quad)峰会召开之前,如此亦可给予Quad定调,或可加强盟友的“抗中”氛围。在Quad会后的联合声明中,讨论内容广泛,但在牵涉“和平与稳定”部分,只以“强烈反对改变东海与南海现状”来影射台海,以及反对“危险使用海防船只”来暗示大陆在南海的行动,都未指名抨击,此乃与拜登此次和韩日领袖所发表的共同声明中,都分别提及要维系台海和平,形成对比。由于Quad对中国的针对性强烈,又事关军事安全,尤其澳洲新人新政,还是留有余地为宜。

不论拜登是有心还是无意,此次的“保台论”一出,虽然事后还自己澄清,自然已形成进两步退一步的策略效果,把模糊的政策向清晰的方向推进,当可确认。这主要就是美方对于已死守多年的“一中政策”的无奈表现,其实美方确实有意改变现状,但顾及代价太高,因而陷入两难困境。

至于美军是否驰援台湾,还要看届时美国的内外状况而定。就算拜登讲出了心里话,届时若美国自身难保,比如内部爆发激烈恐攻或对外参与战争,自己都穷于应付,那驰援台湾的机率就会降低。

在拜登谈话后不久,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却主张,中美必须避免因台湾问题直接冲突。尤其美方不应通过伎俩,企图制造“两个中国”的方案,而中方也应在对台议题上保持耐心,确实语重心长。(作者汤绍成为台湾政治大学兼任教授)

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相关文章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