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猴痘疫情爆发是早就写好的剧本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5-26 12:17:19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平息之际,最近突然出现猴痘疫情,短短半个月时间,就有十多个国家同时爆发。会不会继新冠肺炎之后肆虐全球?姑且不论,其发生与演变确实有许多地方值得玩味。

猴痘是1958年在猴子身上首次发现,而最早有纪录的人类病例则于1970年出现在非洲刚果,多年来主要流行于西非与中非11个国家的偏远地区,最近却突然在欧美出现,从5月7日英国首例出现以来,全球已有多达16个国家同时出现超过180个确诊病例,这是50年来在流行地区之外规模最大、也最严重的一次。不过世卫组织认为,猴痘并不是一种非常容易传播的病毒,过去并未造成太严重疫情,也没有危险的致命性,因此目前并不需要大规模注射疫苗。

据丹麦天花疫苗制造商巴伐利亚北欧公司(Bavarian Nordic)表示,已有几十个国家询问天花疫苗库存状况,该公司将在未来几个月生产更多剂量;美国在上个星期已订购了1.19亿美元的天花疫苗,并且计划继续采购价值1.8亿美元,总订单量将达到约1300万剂。

表面看来,全球每年都会发生200件左右的流行病,猴痘爆发似乎不值得大惊小怪。不过深入探索,却会让人不寒而栗。

众所皆知,天花已经绝迹40年,美国对于天花疫苗的研发非但没有停止,而且十分积极,其投入的时间与资金更令人咋舌。

——2001年11月,美国以4.28亿美元向英国一家公司购买1.55亿剂天花疫苗,声称是为了防范生物恐怖袭击。

——2002年12月,小布什下令在高危地区服役的50万美军接种天花疫苗。

——2003年6月,美国出现猴痘疫情,有四个州发现81例类似和确诊病例,这是在非洲地区以外首次爆发的案例。

——2017年美国跟Bavarian Nordic 签订一份价值5.39亿美元的新型天花疫苗供应合同,其中3700万美元资助该公司进行新疫苗的研究。

——2019年,这个由美国资助的新型天花疫苗Jynneos研发成功,不但可以预防天花,也可以预防猴痘病毒;同年9月24日,FDA迅速批准,并立即成为美国的国家战略医疗用品储备;10月16日,美国陆军批准在德特里克堡进行测试,招募440名驻扎在韩国的美军进行临床试验。

——2020年4月,美国生物研究发展局(B ARDA)订购2亿美元的Jynneos疫苗;计划生产1300万剂,预计从2022年开始生产,2023年交货。

——2021年3月,位于美国的非营利组织核威胁倡议协会(NTI)与慕尼黑安全会议(MSC)合作进行了一场推演,内容就是恐怖份子使用实验室的一种不寻常的猴痘病毒,进行恐怖袭击;可怕的是,这个推演中设定猴痘病毒是今年5月15日在一个虚构的国家“Brinia”爆发,这跟现实中Britain 于5月7日出现首例何其相近?

——2021年6月4日, FDA 宣布批准抗病毒药物Tembexa(brincidofovir)用于治疗天花。

按照Bavarian Nordic公布的资料,早在2003年该公司就一直与美国政府合作开发、制造和供应天花疫苗;至今已经向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HHS)提供了将近3000万剂冷冻版本的天花疫苗;其中绝大多数在2019年FDA批准疫苗前交付用于紧急使用。2009年,BARDA支持该公司研发有更长保质期的冻干天花疫苗,并在2017年给予该公司价值5.39亿美元的十年期天花冻干疫苗供应合同。显而易见,美国在这次猴痘疫情爆发前五年,就资助丹麦公司进行新型天花疫苗研发,并且早在两年前就进行大量采购。同时,所谓美国向丹麦公司订购的1300万剂疫苗,根本就不是因应今年猴痘疫情才提出,而是2017年与2020年合约的部分。问题是,美国为什么会未卜先知,知道今年会出现猴痘疫情?又如何算准五月从英国开始爆发?难道一切都是照美国的剧本推演吗?

这样的推测并不是无的放矢。2019年1至8月,美国卫生部开展了名为“赤色传染”的流行病演习,模拟“始于中国的呼吸道病毒传播到世界各地,结果导致1.1亿美国人感染,58万人死亡”;同年10月,美国进行一场代号为“事件201”的高级别全球流行病演习,假定一种病毒“潜伏期为5至7天,比SARS更容易传播…迅速造成全球大流行”。其假定的状况与事后新冠肺炎的发展高度吻合,试问,这些演习也是巧合吗?

说穿了,一点都不奇怪!美国是目前全世界唯一一个仍然拥有化学武器的国家,却经常谴责其他国家使用化学武器;美国也是唯一一个阻挠联合国建立“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多边查核机制的国家; 美国经常要求调查其他国家的生物实验室,却从来不准其他国家调查美国的生物实验室。美国在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中,建立了336个生物实验室,许多都设在中国大陆和俄罗斯周遭。美国想做什么?难道还不清楚吗?(作者汪诞平为前台湾地区广播电台总台长)

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