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解释拜登对中政策:反对“台独”、没有要遏制中国崛起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5-27 10:02:23

布林肯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拜登政府对中政策。取自美联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在美国总统拜登访日时声称“愿意军事捍卫台湾”之后,引来白宫官员、美国国防部长紧急灭火,接连澄清“对台政策不变”,拜登随后也改口。5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也发表“美国政府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策”演说。

香港“中评社”指出,尽管大家事先对布林肯会讲出什么新意不抱期待,但由于过去三周,美国发起密集的亚洲外交攻势,拜登“军事保台论”更引爆舆论场。

布林肯对华政策演说仍充斥着“以实力取胜”的论调

毫无意外地,布林肯在演说上强调拜登政府没有改变美国长期以来的对台政策,“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美国反对“台独”,但也反对任何一方改变现状,美国将提供台湾地区防卫自己的能力,台湾安全受到威胁的话,美国将依循所谓的“台湾关系法”、“六项保证”及“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行事;布林肯声称解放军近来在台海周边的演训“影响地区和平稳定”,美国希望能与北京一起降低这个危机,在这个问题上持续进行外交沟通,和平解决台湾海峡问题。

拜登访日

美国总统拜登访日时声称“愿意军事捍卫台湾” 图片来源外媒

针对中美博弈问题,布林肯提到,美国没有要遏制中国崛起,更不是要引发一场新的冷战,美国跟中国的经济无法脱钩,但美国不会牺牲原则以换取合作,希望北京遵守国际规则。印太和中国仍是美国的关注焦点,美国会增加竞争力并和盟邦合作,来和中国进行竞争,作法是要型塑中国的周边环境,而不是意图直接改变中国的政治体系;现在世界局势相当紧张,美国希望能跟北京更直接交流,接下来的十年相当关键,美国将通过各种资产来跟中国进行竞争。

据了解,在布林肯演讲之前,美国官方已经对不少中美关系研究学界的专家学者进行过内部简报,有美方学者不断放风:不预期此次演讲会有什么令人感到意外的地方。但这毕竟是拜登政府执政以来,美国国务卿首次就对华战略进行专题演讲,许多人更关注的是,这场演讲与特朗普政府时期国务卿蓬佩奥的对华战略演讲有何异同?

与蓬佩奥2020年在尼克松图书馆发表的带有“政权更迭”色彩的“铁幕宣言”相比,布林肯的这个演讲显得“相对温和”,但是整个演讲依然充斥着美国要在对华竞争中“以实力取胜”的论调,并且将中国政府与人民分开对待,摆出咄咄逼人的竞争姿态。

国防部: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心机可以说是司马昭之心 路人皆知

国防部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 图片来源:国防部官网

在国防部26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表示,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心机可以说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一段时间以来,美方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妄图采用“切香肠”的方式,实现“以台制华”的图谋,这完全是痴心妄想。我们正告美方一些人:在台湾问题上“切香肠”,一定会切到自己的手。中国人民解放军严阵以待,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台湾问题上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

据“中新社”消息,同日,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在《南华早报》发表署名文章直言,过去几十年,一个中国原则一直是中美关系与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但这一基石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威胁。

中国驻美大师

中国驻美大使秦刚 图片来源:中国驻美大使馆官网

秦刚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不是一个主权国家,而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长期以来,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具有不可撼动的国际法基础。然而美国政府一面声称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不支持“台独”,不希望与中国发生冲突对抗,另一面却把台当作“第一岛链战略支点”来遏制中国,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政策。美方把单方面炮制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凌驾于中美双边共识即三个联合公报之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秦刚提到,美方大肆提升美方官方关系,不断派高官窜访台湾,却说是为促进非官方关系。美方说希望台海和平,却售台大量先进武器,无疑是火上浇油。美方的错误做法严重助长“台独”分裂势力的嚣张气焰,正把台海变成危险的火药桶;蔡英文当局拒不接受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变换手法搞“渐进式台独”,也严重破坏一个中国原则。

吴钊燮称台湾企图避免战争 “不寻求正式的独立”

不过,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导,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听闻布林肯的演说后声称,“由于台美一直有紧密良好的沟通渠道,美方在事前已经分别在华盛顿及台北就国务卿的演说向台当局详尽简报。乐见布林肯国务卿再次重申美方坚守对台湾的安全承诺,并且将继续支持台湾参与国际事务。”

吴钊燮

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 图片来源台媒

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近日接受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NPR)采访还散布“台独”言论攻击大陆,鼓吹美台勾连;表示台湾企图避免战争,也将“维持现状”、“不寻求形式上独立”,但若发生冲突,可能会学习乌克兰对抗俄罗斯的经验战术。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6日表示,吴钊燮之流企图勾连外部势力,以牺牲台湾民众福祉和利益为代价谋取政治利,是彻头彻尾的“台独”顽固分子,其有关“台独”言行再次暴露了他们的谋“独”本质,其柱柱劣迹记录在案,必遭严惩。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