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是真的失言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27 14:22:27

台岛夜话


  作者 贾不妙 台湾特约评论人

  美国总统拜登23日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东京峰会后的国际记者会上,以 “Yes”回答记者提问美国是否愿意以“军事”介入防卫台湾。此言一出,立即抢占国际媒体版面,白宫旋即发出声明,强调美国立场并未改变,但有舆论认为拜登失言了,否则白宫何须发声明打脸白宫主人呢?但拜登是真的失言吗?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就不认为拜登失言。24日,安倍接受印度媒体访专访时表示“我认为(美国总统拜登)是刻意那样说,但绝不能忘了,事实上他过去也有过类似回应,即若中国武力侵犯台湾,(美国)会愿意全力防卫台湾”,白宫虽澄清美国立场未变,“但这是美国开始考虑调整战略模糊的讯号”。

  2021年10月21日,拜登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举办的“镇民大会”(townhall)上,面对民众提问美国是否会防卫台湾,拜登给予相同答复。

  拜登从去年CNN的镇民大会,到这次美日领袖联合记者会,被询问相同的问题,他的回答都是肯定句:会防卫台湾、会用军事介入防卫台湾,并称这是对台湾的承诺,但防卫台湾的方式很多,即便是军事介入的形式也很多,美国虽未派兵协防乌克兰抵御俄罗斯,但美国却以大量的军援、经援来帮助乌克兰。乌克兰的例子,或许也是未来美国防卫台湾的模式之一。

  再者,安倍晋三不认为拜登失言的证据之一在于,2022年中国的综合国力,绝非1970年代他当联邦参议员时可以想象的,中美实力差距逐渐缩小中。美军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密利,日前在西点军校毕业典礼的致词中提醒毕业生,全球冲突的风险正在上升,美国将面对中国、俄罗斯及大量新武器的威胁,且美国也不再享有优势,“你们必须作好准备”。密利所言正是拜登所忧,考虑从战略模糊立即翻转至战略清晰的代价太大,中国立即感受到针对性,对美国提高警觉,反不利两国关系,因此拜登扮黑脸,白宫扮白脸,互唱双簧,避免陷入这样的极端状态中。

  第四,拜登的Yes也是说给日本听的,安倍说地理上台日是近邻,相距110公里,若台湾爆发战争,对日本与美国将是紧急状态,日本安全危如累卵,若美国还在坚持战略模糊,不是逼日本重整军备吗?所以当安倍提出“核共享”策略,华府也会揣测,这不就是将美国推向与中国、朝鲜的核战边缘吗?为避免美日同床异梦,安倍听懂拜登说Yes的弦外之音,是在安日本的心。

  如此不能单纯认为拜登是失言,而且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言,反而应该严肃看待这个简单的英文单字YES。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