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台湾荒谬防疫措施 引发儿童死“多”、“少”之争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30 10:06:30

src=http___inews.gtimg.com_newsapp_bt_0_11511659287_641.jpg&refer=http___inews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曾经自称是“优等生”的民进党防疫政策,最近又因小孩染疫之后到底死亡几人才算多,引发蓝绿大争论,不仅让苏贞昌脸上无光,台“防疫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也因此声望荡到谷底,甚至可能拖垮年底民进党九合一地方选举的选情。

  事情的缘由是,台湾新一波新冠疫情从4月份确诊数急速增加至今,已造成10岁以下儿童22例重症、10例死亡,确诊死亡率10万分之5,远高于日本10万分之0.55、韩国10万分之0.86,新加坡则为0。

  这种高死亡率,台湾艺人郭彦均日前在其社交平台发文,转贴医护朋友陈述医院内状况,称“很多孩子都走了”,遭苏贞昌下令查办是否涉及“散布不实谣言”。这个“查办谣言”的指令一出,立即引起舆论热战,苏贞昌于是改口说没有针对个人,刑事局也说是要追查“内容农场”,警方甚至列举20几个“粉专”,指称他们所发出的类似文章,有故意制造“假消息”之嫌。

  而郭彦均这句“很多孩子走了!”除了引来苏贞昌的“查办说”之外,陈时中在记者会上也响应说,会进一步厘清是否有人散播不实的讯息,查明后将依法最高可罚300万元新台币,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陈时中出言“恐吓”,让民意更加沸腾。

  民进党又想操作抗中保台“认知战”

  其实,郭彦均社交平台一发出就遭绿营网军出征,苏贞昌第一时间说要查办,明显的是要把孩子的死拿来做政治操弄工具,这就激起民愤,民进党才急转弯说是要查转发文的农场粉专,而不是查个人。可以说,整个事情发展至此,民进党原本打如意算盘,把这些 “粉专”推向是大陆刻意操作的信息战,也是对台进行 “认知作战”的一种,以便再打出“抗中保台牌”炒作选情。

  只是,民进党一而再、再而三的炒作大陆对台的“认知作战”,台湾人民早就看出这种把戏,这次不再买单,以致民意对苏贞昌的“查办说”、陈时中的“恐吓说”跟着炸锅。

  当然,台湾民意会为此炸锅,主要是在苏贞昌和陈时中眼中,“10”个死亡儿童,可能只是一个数字,放在每天好几万人确诊,以及上百人死亡数字下,并不特别突出,却忽略了“10”背后代表每一个亲人的眼泪与悲痛,无数父母的焦虑与忧愁。更严重的是,民众对这一波疫情民进党当局的表现,愤怒已濒临爆发点, “很多孩子走了”事件,正好成为对民进党防疫政策不满的引爆点。

  民进党对于新冠肺炎的防疫政策,最喜欢说的是 “超前部署”这句话,但是2020年疫情刚发生时,台湾缺乏口罩,民众每天在药局门口大排长龙,就是为了买保命的口罩。

  2021年5月,台湾突然爆发疫情,确诊人数快速增加超过万人,死亡人数也有800人。但是,当时最需要的新冠疫苗,台湾不仅没有准备,还得接受日本、美国的捐助,民间企业家跟着要捐助疫苗,一开始还因“颜色”不对,而遭到阻拦,最后在民意沸腾之下才放行。当时民进党当局还想把疫苗不足,导向是因为大陆阻挠造成,最后谎言才被攻破。

  今年4月,民进党当局才说要推出“与病毒共存”的“新台湾模式”防疫政策,结果从4月开始确诊数从每天几百人、几千人,到5月份以后,每天确诊人数都高达7、8万人,有时甚至多到9万人以上。

  这个时候,台湾民众最需要的快筛试剂却又缺乏,药局门口又见大排长龙。快筛试剂的缺乏又打了民进党一巴掌,民怨已经要冲垮执政当局了。但是,问题又来了,每天上百名死亡人数之中,除了是高龄者之外,没有打疫苗的儿童,也出现重症和死亡病例,其中尤以并发脑炎死亡者最让为人父母恐惧。

  父母忧心带小孩抢打疫苗

  于是,紧急抢打儿童疫苗,又变成全民运动。许多家长带着小孩连夜排对等着打疫苗。北部不好打,有些父母还不辞辛苦带着小孩远到台湾尾的屏东县打疫苗。

  再以这两天的情况为例,基隆火车站广场开设儿童BNT疫苗集中施打站,上下午各提供500个名额,上午提供给设籍基隆的儿童,一早即涌现排队人潮,排在第1位的男子表示,家中有6岁小孩,因诊所预约不到,凌晨2时许先由家人到场排队,他再来接班。领到第500号的陈姓男子则说,现在疫情严重,希望小孩能快点打疫苗有保护力。

  而面对民众疯抢儿童疫苗乱象,苏贞昌指示台卫福部门,研议在中南部开设幼儿快打站,并尽量给足疫苗,台中市长卢秀燕则喊话民进党当局直接拨给疫苗,才不会占用台中原先预估疫苗数量。可以说,人命关天已经不重要,为了选举,民进党当局还不断的算计地方,特别是蓝营执政的县市,更可能是民进党当局不愿照顾的化外之地。

  但是,民进党再怎么算计,民意会说话。依照台湾民意基金会5月调查,民众对陈时中防疫表现评分平均59.53分,4月是70.22分,“铁粉”流失14.8%,约286万人。美丽岛电子报最新调查,陈时中的满意度从4月的63.9%跌到48.9%,不满意度从33.0%上升到47.6%,而在台北市的满意度只有36%,不满意度58.3%,苏贞昌满意度再度死亡交叉,不满意度48.5%,比满意度高5.5个百分点。

  两个防疫指标政治人物声望直直落,是否会拖垮民进党11月的九合一地方选举,半年后就会见真章。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