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出阴招大玩甩锅法 台湾被推向战争边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5-31 10:24:17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59

作者 滕昕云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博士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5月26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发表美国对中国战略演说,可谓是总结了拜登政府自上任以来对于两岸关系的作为,大有调动印太地区与欧洲盟友的力量,共同推进对华竞争的架势。

在这一篇演说当中,布林肯强调美国不寻求冲突或与中国开展“新冷战”,相反还会试图阻止这种情形发生。对于备受关注的台湾议题,布林肯表示美国的对台策略数十年来一直保持一致。似乎有意洗白美国总统拜登在Quad峰会前表示华府将军事介入保卫台湾的刻意“口误”。

与特朗普政府相比,这篇演说表面上是温和许多,只是把拜登几次的讲话重点做了整理,了无新意也无挑衅,甚至在台湾议题方面也与特朗普时代的宣言没有太大的差距。

美国真心想要避免“新冷战”?

然而美国是真心释出善意,想要避免新冷战、避免台海战争吗?其实不然。拜登政府表面上欲维持“斗而不破”的框架,试图改善中美关系,避免中美新冷战的爆发,事实上是耍了阴招。这些貌似友善的言论,只是后面丑化中国,设下陷阱的伏笔。

布林肯才刚刚讲完“愿意加强与中国建立全方位问题的沟通管道”、“不试图改变中国政治制度”,后面就把中国描绘是“对国际秩序最大的挑战”,称中国是唯一有企图且有能力重塑国际秩序的国家。

在对台问题上,才说完不支持“台湾独立”,就指控中国政府对台有“威逼”和“挑衅”行径,捏造北京试图在国际上孤立台湾,还大肆批评解放军几乎天天以军机绕台,严重威胁区域稳定,在中国内政上指手画脚。

这些言下之意,就是把造成中美竞逐白热化的责任都推给了中国,更指称中国为加剧台海局势的始作俑者。

布林肯强调:“美国没有变,变的是中国”,言下之意就是需要改变的是中国,只有中国改变,双边关系才能好转。这和他之前所言“无意颠覆中共政治体制、期盼共存和合作”实在矛盾。

在将美国包装为“国际现状的守护者”后,布林肯开始指责北京是“国际价值和全球合作的主要障碍”,甚至将中国形容成“因为双边歧异而绑架和中断攸关生死的国际议题合作”。

布林肯的演说多处暗示中美关系有改善的空间,但是条件往往是需要中国首先以实质改变展示诚意。这次涉及中国政策与对台政策两块,也是有此圆转如意之感。

民主党与目前中国的政策圈都是正统国际关系训练出身,双方都是以守势现实主义打底,参杂着以新自由建制主义手段做为成本控管。如今中国看到教科书里的最佳实践成为政策,展示“有章法的正常人当家”的可预测性,其实对这样的阴招不会太过惊讶。

美国打着“国际公益”的幌子,其实完全以私利出发,口头上说避免与中国爆发新冷战,但又已经宣布要与盟友来一个“整合式吓阻”,要强化同盟的“跨国、跨军种、跨领域”优势。既然这些“优势”是以零和比较出来的结果,那么中美全方位的零和式竞争,与新冷战还能有多少差距?

这么评估下来,主要只是对敌方的威胁立即性有所差距。美国声称的“一个中国”政策成为口号,而美国不断提升与台湾当局的关系,甚至朝向美台军事一体化发展,这样“以台制中”的把戏段数愈来愈高。

抹黑中国、分化两岸美国老套路

美国说中国的政治体制欠佳,对国际体制是威胁,对台海是恐吓;但是又说不想改变中国、也不想要中国垮、更不想“台湾独立”。另一方面美国又说会形塑国际体制确保美国发展比中国好。这些加起来的总结就是:“我不会直接攻击你,因为我要顾家里没那么多子弹,但是我会联合大家泼你脏水,甚至洒点糖给你的逆子,让你不好受。长期下来你要嘛选择改来靠我,自己认输丢脸,不然发生什么坏事都是你的不好。”

布林肯一直强调“对事不对人”,也就是美国先叫板重整规则,而不是针对中国。然而不遵守这规则就是十恶不赦的坏蛋,被讨厌是中国自己造成的,万一对外协议没谈成,就证明中国的调适力不足,被演化逻辑淘汰了。这就是拜登的甩锅大法,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来这招,布林肯当然继续用,在把这套逻辑套在台海问题上。

面对美国这种居心不良的设局,中方恐怕被迫加大对“台独”势力和以美国为主的外部势力的威慑力,美方与其盟友也必然因此加强对台湾的军事支持,这一来一往就造成了台海螺旋式上升的“安全困境”。

美国试图抹黑中国、分化两岸,将一切责任归咎于中方,不只是让新冷战加速形成,更是将台湾推向战争边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