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前脚民进党“修法”为陈水扁解套 后脚阿扁确诊新冠肺炎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5-31 23:02:22

前總統陳水扁(左)、總統蔡英文(右)。(本報資料照片)

陈水扁(左)、蔡英文(右)。(图源: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综合台媒报道】据台媒报道,现年71岁的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5月31日通过社交平台对外表示,自己确诊新冠肺炎。

  陈水扁在其社交媒体上表示自己确诊,“昨天晚间突感不适,快筛阴性,但今天早上快筛阳性,经医师判定确诊,要居家隔离,不小心染疫,对不起啦!”台“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台媒报道指出,5月26日陈水扁曾前往台北参加一个餐会,29日还参加广播节目,30日即出现咳嗽、喉咙痛症状。

  此外,陈水扁儿子、高雄市议员陈致中称,陈水扁快筛阳性,没发烧,有咳嗽及喉咙痛,已开始服药,其母亲吴淑珍目前检测仍然为阴性,家人正密切观察健康情形中。

      民进党“修法”为陈水扁解套

中时新闻网报道截图

   这边陈水扁确诊新冠,那边民进党强力为陈水扁解套。据台湾“中时新闻网”、台“中央社”等台媒报道,5月30日民进党强行通过所谓“公务机要费除罪化条款”为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陈水扁脱罪,但陈水扁还有所谓“隐匿机密案”“洗钱案”“教唆伪证案”及“二次金改案”因停审未结案。由于陈水扁已因其他案件被判有期徒刑,最高刑期20年,除非未来被判无期徒刑,否则不会影响其执行期,且陈水扁目前保外就医,恐不会轻易申请有就审能力。

  台媒报道指出,对于陈水扁已因“龙潭购地案”“陈敏熏买官案”“二次金改案”等被判刑定案部分,台湾地区所谓“高院”2013年2月已裁定,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约2.5亿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本网注),罚金可易服劳役。而陈水扁2015年1月获保外就医至今,他涉案的另5件官司包括所谓“公务机要费案”,因其申请停审获准而全面停摆。

  赵少康怒批民进党:“不顾孩子挺贪腐”

20220530003706

  台中广董事长赵少康。图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另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地区立法机构30日审查关系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公务机要费除罪化的《会计法》第99条之1修正草案,蓝绿再度冲突,现场一片混乱,最后民进党以人数优势三读通过。台中广董事长、资深媒体人赵少康直言,台湾正深受疫情之苦,餐饮、观光业凋敝,如此多民生问题急需处理,“民进党却执意在此时优先替陈水扁除罪,真是台湾之不幸”,他更怒批民进党是“不顾孩子挺贪腐”。

  赵少康称政治问题应透过政治解决,而不是为了帮一个人除罪而劳师动众。赵少康更表态,只要陈水扁认罪、道歉、还钱,自己支持蔡英文“特赦”陈水扁,解决这个拖延了16年、蔡英文应该担起的责任,然而“最后竟然透过‘修法’,让‘朝野’一起承担”。

  最后赵少康痛斥民进党不思民生,在台立法机构会期即将休会、疫情当头时,只心急替阿扁除罪,并讽刺“真是个为贪污保驾护航的政党”。赵少康也质疑,民进党做错事却不需要道歉、负责,“替后代子孙立下什么样的示范?”

     台网友:我们的孩子在对抗病毒,民进党却忙着拯救贪腐!

  民进党不顾孩子挺贪腐,令台湾民众异常愤怒。30日蔡英文脸书发文指出,当局将以“设置大型儿童疫苗施打站”、“0-6岁免费领快筛”等措施强化儿童医疗量能,并宣布辉瑞儿童疫苗再度到货,台网友纷纷涌入留言痛批蔡英文。

   有网友痛骂蔡英文及民进党:“摆烂就算了,连陈水扁机要费还无罪!”。还有网友表示,“我们的孩子在对抗病毒,你们民进党却忙着拯救贪腐!”、“总是慢半拍的超前部署”、“蔡EE脸书治台,赞!”。

  陈水扁涉案回溯

  2006年,陈水扁夫妇涉及“公务机要费案”,陈水扁因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有“刑事豁免权”,暂免予起诉,妻子吴淑珍被起诉。

  2008年5月,陈水扁卸任后,台湾检方“特侦组”侦办“公务机要费案”,指陈水扁涉贪污和伪造文书列为被告。

  2008年11月,陈水扁因贪污、洗钱等罪被羁押禁见,成台湾地区首位遭收押的卸任领导人。

  2009年9月,台北地方法院就“公务机要费”、龙潭购地、南港展览馆、洗钱等案一审宣判,陈水扁及妻子吴淑珍判无期徒刑。

  2010年6月,台湾地区“高等法院”针对水扁夫妇等人涉及的扁家四大弊案(“公务机要费案”、龙潭购买土地弊案、南港展览馆招标弊案和洗钱案)做出二审宣判,陈水扁和吴淑珍两人都由原来一审的无期徒刑改判20年有期徒刑,两人都褫夺公权10年,全案可上诉。

  2010年11月,台湾地区最高法院就龙潭购地案收贿作出最终判决有罪,判处陈水扁11年有期徒刑。陈水扁入狱服刑,成为台湾地区首位入狱的前台当局领导人。

  2014年6月,陈水扁通过律师首度申请保外就医,被台湾地区法务部门驳回。11月,陈水扁提异议,但台北地院以非管辖法院驳回。

  2014年12月,陈水扁委托律师再度向台法务部门申请保外就医,扩大医疗鉴定小组三次开会,15名成员建议让陈水扁保外就医。2015年1月,台法务部门“矫正署”开会审核后,决定让陈水扁保外就医。

  2015年至今,陈水扁多次获得保外就医延期。但保外就医期间,曾参加公开活动,涉嫌违反相关规定。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