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澳大利亚工党与中国重建关系 台湾泡沫化不远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01 09:09:05

 台岛夜话 蓝红版


  作者 谭传毅 台湾特约撰稿人

  澳大利亚工党在5月联邦大选中成功夺回政权,工党领袖阿尔巴尼斯成为新总理,结束了自由党保守派9年、莫里森4年的执政。中澳外交角力在新政府上台后,加上第一位华裔外长黄英贤上任后,必然出现变化。而许多人关心的是,台海议题在中澳关系,以至于美国盟友的战略中,会出现什么样的变化。

  澳大利亚工党政府上台后,虽然为了稳定局势而表示对华政策大抵上不会改变太多,但是可以预估在战术上相对灵活,保留一些缓和对话、进行低调外交的空间。

  避免刻意炒作台海议题

  由新外长黄英贤过去的种种发言可以发现,工党认为莫里森政府因为国内的政治私利而故意炒作台湾议题,甚至提出要出兵介入台海冲突,刻意激怒中国大陆,她认为这不只是蓄意破坏中澳关系,还损害了澳大利亚的整体利益。

  黄英贤在去年11月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演讲时指出,莫里森政府一遇到麻烦就玩弄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话题,认为这种策略只有不负责任的政客才会使用,批评莫里森政府不惜一切代价都要拼命保住自己的政治权力。

  由此可见,工党政府将有别于前朝,正视中俄关系受挫的症结,认真倾听理性声音,摒弃莫里森政府刻意炒作台湾议题,以及意识形态偏见,已更加委婉的词汇提升中澳互信与合作、使中澳逐渐走向战略伙伴关系。不必要的台海话题,将会逐渐消失,使外交走向正轨。

  中方的善意

  澳大利亚工党胜选后,总理李克强向新总理阿尔巴尼斯致电祝贺。李克强在贺电中提及中澳建交是由70年代的工党政府决定,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希望中澳关系面向未来能够健康稳定发展。中澳双方如此友好互动是过去几年关系紧张时期所罕见的,工党政府自然对于澳中关系重新回暖寄予希望。

  如今中国主动释出善意,盼望着修补关系的工党政府自然从善如流,不会再如莫里森政府炒作台湾议题,操弄大众恐惧一般,造成区域的不安气氛,甚至激发冲突。

  工党新政府的对华政策比起莫里森政府会更具有弹性空间,其中部分原因是希望中国能够缓解对澳的经贸制裁。因此在处理中澳关系上,工党政府将会减少挑衅或刺激性发言,也就会尽量避免台湾议题的浮现。

  中澳合作气候变迁 台湾议题会淡化

  在经历了三年打破纪录的森林火灾和洪水事件,气候变化是澳大利亚选民关注的一个关键问题,阿尔巴尼斯誓言要把国家带向一个新的方向,特别针对气候的政策将有大转变,把澳大利亚打造成一个可再生能源的超级大国。

  因此在5月21日工党的开票派对上,黄英贤列举即将作出的几项改变之中,开宗明义提到的头一项便是气候变迁。新总理阿尔巴尼斯从当选前到参加“四方安全对话”(Quad)峰会的外交首秀,都一再强调对于气候变迁的重视。

  而这次大选在151席国会中,独立候选人与第三大党绿党的候选人总共拿下16席,投给绿党的选民创下纪录新高,而独立候选人与绿党均以气候变迁为其最主要的政见。

  可以想见在未来的外交台面上,澳大利亚政坛以握有绝对多数的工党主政,偕同第三势力绿党以及独立当选人的民意,将在气候变迁上与中国多所合作,那么本来就不想提及的台湾议题就会淡化处理。

  在澳大利亚社会的实况而言,虽然因为莫里森政府近年来拼命炒作丑化中国大陆,民众对于中国开始抱持怀疑,但澳大利亚社会大都对台湾非常陌生。特别是独立当选人与绿党的年轻政治家对台湾更是陌生,不会因为一个所知甚少的地区就放弃对于政见的坚持。有着民意为其背书,将台湾先搁置一旁,与中国在气候变迁问题上携手同行乃顺理成章。

  未来工党大概会以多边会晤的方式开始,逐渐发展与中国一对一的接触,等到时机成熟再由外长黄英贤访问中国大陆。与中国最友好的前总理陆克文对阿尔巴尼斯有提携之情,将能发挥沟通的作用,建立双边健康的关系。而台澳之间的所有高规格互动将化为泡沫。

  让台湾回到原本应有的位置,不再因投机政客的炒作引起恐慌,让中澳走向正常化外交,或许才是避免冲突的最佳模式。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