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美国拜登政府对中政策:运用台湾问题箝制中国发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01 13:32:45

  

台岛夜话


  最近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演说,系统性阐述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提到台湾议题,再度强调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依然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中美三公报与《台湾关系法》,美方不支持“台独”,但希望两岸和平解决争端。同时,美国也强调会继续与台湾合作,维持台湾的自卫能力,并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社会。并批评中国试图阻止台湾参与国际社会,经常派军机扰台,威胁两岸和平稳定。显然,美国试图在两岸之间扮演天平砝码平衡角色,并运用台湾问题箝制中国发展。

  尤其先前美国拜登总统访日时,提出“军事介入保卫”台湾,而非先前国务卿布林肯所提“提升台湾防卫能力”,此政策意涵似有所不同,这无异是偏离有利于维持两岸和平之“战略模糊政策”。然拜登总统前后三次在对台防卫的强硬表述立场,随即也遭美国白宫官员撤回及澄清,美国政策根本没有改变。这种外交辞令表述方式,先由高层领导展现强硬立场,再由政府部门澄清政策未改变,同时激励台湾,也安抚中国,美国两岸政策摇摆在“战略模糊”与“战略清晰”之间,追求其国家利益极大化。

  然而,这样摇摆政策论述,恐怕一方面难以真正威慑中国;另一方面也难以使台湾民众恢复对美国之信任,更可能陷台湾安全于战争边缘风险中。拜登政府此番两岸政策论述,尽管被批评为等同于抛弃美国多年来所秉持“战略模糊”路线,转向“战略清晰”。然紧接着白宫、国务院等又陆续澄清美国两岸政策并没有改变,依然奉行“战略模糊”路线。如此反复不定路线摇摆,未必利于中美台海和平稳定关系架构之建立。

  首先,布林肯演说阐述未来全球唯一,具有与美国竞争超级强权实力国家仅有中国。强调面对中国,美国宣称虽不会寻求冲突或新的冷战,相反的会避免新冷战发生;不会试图阻止中国成为国际强权;不会阻止中国与其他国家发展经济关系;但美国会捍卫国际法、协议、原则来维持和平与安全。美国肯定中国也是全球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且有能力解决气候变迁与新冠肺炎等议题,在可预见的未来,中美两国必须要互相打交道。

  布林肯演说中也论及未来十年,将是中美竞争的决定性十年。显然,在俄乌战争后俄罗斯国力受损,美国仅视中国为其战略竞争对手国。观察俄乌战争中,美国竭尽心力协助乌克兰,无论是军事奥援、经济贷款及人道援助,号召欧盟、北约及友好国家,经济制裁及金融封锁俄罗斯,但美国及北约却一再宣称不会出兵协防乌克兰。美国藉由“以乌制俄”、“以乌耗俄”策略,自身却不必陷入战争风险中,达成削弱俄罗斯国力目的。此种策略是否援引至两岸,藉“以台制中”、“以台耗中”,延滞中国和平崛起恐增加中国警惕。

  其次,布林肯宣称中美竞争不会变成冲突,但美国对于任何冲突也会有所反应。强调美国会专注在中国对于国际秩序可能带来的挑战,因为中国是唯一一个意图想重新塑造国际秩序的国家,且在经济、外交、军事和科技上都有能力做到这一点。布林肯这篇演说中美国承认中国霸权国地位,也肯定只有中国始有这种改变现状的能力。美国无意寻求与中国冲突,避免新冷战发生,两大国关系是既竞争又合作。

  然布林肯发表政策演讲时 ,又表示中国对国际秩序构成“最严重的长期挑战”,表明美国将会投资自己、团结盟友、与中国竞争。但此引来外交部长王毅批评,直指布林肯对华政策演讲反映出美国的世界观、中国观及中美关系观,皆出现严重误解及偏差。中方倡议共建 “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已普遍获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和支持。然美方却坚持“中心论”和“例外论”,抱持冷战思维,沿袭霸权逻辑,推行集团政治,美国实际上已成为动摇国际秩序之乱源,及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障碍。

  复次,美国一再塑造“中国威胁论”,中美两大国不易建构既竞争又合作新型大国关系。从中国角度来说,中国不是美国臆想中的中国。14亿中国人民共同走向现代化为人类巨大进步,而非对世界发展及和平构成威胁和挑战。中国坚持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谓“中国模式”、 “中国制度”、“中国特色”、“中国之治”,并非是一种“中国威胁论”热潮。中美关系也非美方设计的零和博弈,中国质疑美国所构成单极霸权,其实也并不符合国际关系之民主化发展。

  美国若试图采取集团对抗方式,试图围堵遏制中国,只会消耗中美共同合作关系,中美方应践行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上,建构中美健康之合作及竞争新型大国关系。事实上,中国并无意挑战美国全球超级强权地位,美国也不应干扰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家完全统一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国梦实践。两大国战略互信及合作,方能携手谋求全球人类共同福祉。

  再者,中美两大国围绕台湾问题争论,为其全球争霸过程中基于国家利益界定之战略选择。中美两大国皆意在摆脱“修习底德陷阱”,避免终须一战,跳脱历史宿命论命题。中国在现代国家建造过程中,强调追求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国家完全统一及民族复兴;其中国家完全统一涉及现代化强国及中华民族复兴愿景及目标。因此,台湾问题成为“重中之重”涉及国家核心利益。而美国在印太地区所建构“北约版”之印太战略,则是将台湾视为民主成员,置于战略前沿马前卒角色,带有明显“联台制中”、“以台制华”战略围堵意涵,试图“以台耗中”如同“以乌耗俄”,阻断中国发展机遇。

  然而,中美两大霸权国全球争霸赛中,若陷入恶性竞争最终将消耗两大国国力,危及全球政经秩序稳定及和平。中美爆发战争,中国大陆并非是美国以往所对付伊朗、伊拉克、阿富汗等中小型国家,而是全球经济第二、世界军力第三区域性强权国。中国大陆一再承诺只要台湾不追求任何形式“台独”,并无抵触中国对台政策之底线与红线,固然不会宣布放弃武力统一台湾承诺,但也不会动用《反分裂国家法》采用“非和平方式”或武统台湾;而美国也宣称不支持“台独”、甚至反对“台独”。在“台湾不独”及“大陆不武”前提下,美国若真正奉行不支持“台独”或反对“台独”,中美爆发战争机率则微乎其微。

  最后,台湾民众越来越不相信美国会出兵防卫台湾,反而希望台湾当局建构平衡对外路线。4月26日台湾民意基金会发布民调,民调问及 “如果有一天中共(中国)出兵攻打台湾,您相不相信美国会派兵协防?”结果发现,有8.5%的人非常相信,27.8%还算相信,29%不太相信,24.8%一点也不相信。这显示俄乌战争爆发后,超过54.7%台湾民众对中共若武力攻台,美国是否派兵协防台湾一事抱持存疑态度。

  同样是台湾民意基金会曾于2021年10月针对该议题进行调查显示,65%的受访民众认为 “美国可能出兵协防台湾”,约29%不以为然。台湾民众相信美国会协防者半年间骤降30.5%,约600万人改变美国会出兵协防台湾认知。显示俄乌战争爆发后,美国及北约宣称不会派兵协防乌克兰,这对台湾民众心理产生巨大冲击,此或可谓是一种“乌克兰情境效应”。

  针对两岸局势紧张及中国军机持续扰台,在美国总统拜登执政一年前夕,2022年1月22日《天下杂志》发布民调显示,一旦两岸发生战争,台湾民众认为美国政府有可能会派兵协防台湾的比例,接近六成(58.8%);且54%台湾民众认为美军可以有效保护台湾。民进党当局宣称这是台美关系是1979年“断交”以来最好时刻,以证明其“抗中保台”路线及“联美抗中”战略之正确性及必要性。显然,在俄乌战争前大部分台湾民众,对美国挺台湾和美国力对台保护具有极高信心。

  然而,台湾民众同时也认为在中美愈来愈激烈的强权竞争之下,台湾应该采取均衡对外立场及战略,认为选择“应与中美保持一样的关系”比例最高(46.7%),其次是“亲美,但与大陆维持和平关系”(31.1%),选择“亲中,但与美国维持友好关系”的比例仅6.4%。显然台湾民众对外战略取向,是“既亲中也亲美”大于各自亲美或亲中取向。此亦证明民进党当局所采取“联美抗中”路线并非台湾社会主流,而“友美和中”均衡战略方为主流。

  民进党当局应警惕,一旦当台湾介入中美全球霸权战过程,镶嵌至所谓印太战略架构成为美国遏制中国大陆的“马前卒”,反使台湾绑架在印太战略战车上,如此台湾不是将自身推出远离战争暴风圈,而是在“抗中保台”路线及“联美抗中”战略下,让台自身深深陷入战争边缘风险。甚至若是台湾意图操弄中美大国关系矛盾及冲突,也可能让台湾安全陷入更危险境地。从民族主义立场、地缘经济及政治需要来说,台湾应积极主动寻求两岸关系缓和及正常化发展。唯有中美关系互动良好,也方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

  总结而论,中美两大国唯有交流及合作、对话协商,建构新型大国合作伙伴关系,各自善尽文明大国责任,始利于全球秩序稳定及文明发展。中美关系应妥善建构合作与竞争机制,遵循文明国家规范,始能避免大国冲突对全球秩序造成极端破坏。尽管美国拜登总统基于台湾安全维护,宣称反对中国对台湾的军事威慑;同时,美国也一向表达对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承诺,以缓解中国疑虑及不安。准此以观,中美两大国在互动过程中,若能找到彼此国家利益最大均衡点,不仅能跳脱“修习底德陷阱”;中国大陆也能在“反独促统”、“融合渐统”对台政策过程中,真正完成国家完全统一及民族伟大复兴之愿景。(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