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垦丁“夜光小蘑菇”大爆发 如盏盏荧光小灯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2-06-02 09:00:13
台湾垦丁“夜光小蘑菇”大爆发如盏盏荧光小灯

    进入梅雨季,台湾垦丁自然公园内的社顶公园中荧光蕈爆发生长,入夜后如盏盏绿色荧光小灯。 图片截自联合新闻网

  中新网台北6月1日电 进入梅雨季,台湾垦丁自然公园内的社顶公园中,有夏日“夜精灵”之称的荧光蕈爆发生长。这种在夜间发光的小蘑菇,入夜后如盏盏绿色荧光小灯,绽放于漆黑竹林中。

  据《联合报》报道,荧光蕈是会发光的真菌,虽被称为“荧光”蕈,实际和萤火虫一样是自身发出冷光的生物。有别于荧光需有外来光源激发方能发光,冷光的发光原理,是生物体内的荧光素在荧光素酶催化下发生氧化的过程中,产生光子而发光。

  据悉,荧光蕈生长于春夏季的中低海拔林区,它对生长环境很挑剔,需在潮湿、无污染的环境下才能生长,因而比较罕见,在台湾仅有少数地区有发现。也因此,荧光蕈被视作一种环境指标性物种。其发光的目的,是吸引夜行性昆虫或软体动物来食用,以助孢子散播。

  一位垦丁导览员介绍,社顶公园的荧光蕈入梅后就会“大爆发”,尽管日间呈现白色,夜里却发出淡淡绿光,十分梦幻。每到夏天雨季,观赏荧光蕈都是当地最受欢迎的夜间游览项目之一。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