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台军事合作 会把台湾变成“托管地”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02 11:57:24

台岛夜话1

作者 王昆义(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美国参议员达克沃斯(Tammy Duckworth)5月30日突然率团窜访台湾,拜会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等人。窜台期间为了博得民进党的高兴,她特别说出“美国与台湾不是老大哥与小弟的关系,而是对等的朋友关系”。她还声称,“美台军事合作至关重要,美国不会让台湾孤军奋战”。

但是同一时间,解放军在台湾附近海域空域展开警备巡逻行动,并明确指出这是对“美台勾结”做出的回应。台湾媒体报导称,本周一(5月30日)曾有30架次解放军军机绕台。为了一个美国参议员窜访台湾,解放军大举出动30架次的战机,确实非比寻常。

美国亲台议员一年两度窜访台湾地区

达克沃斯是民主党籍联邦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委员,多次提出所谓“友台法案”,包括2021年提出的“台湾伙伴法案”,后来融入去年通过的“2022会计年度国防授权法”。今年5月27日她又提出“2022年强化台湾安全法案”,获得美国两党参议员的大力支持,可望在联邦国会通过,并由拜登总统签署成为法案。

这次达克沃斯是继3月初参加由美国前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穆伦率领的跨党派访问团窜台之后,再次来,当时穆伦曾要求台湾尽快恢复征兵制,这次达克沃斯又敦促台湾强化后备动员与战力,可见美方对于美台军事合作的进展,比台湾还急切。而达克沃斯所领衔提出的“台湾伙伴法案”,也获得美国国防部正面响应,正积极规划国民兵与台军防卫部队进行合作。

就因为达克沃斯虽然是参议员,但她参与台美军事合作的方案不少,所以她频繁的窜访台湾,到底所为何事,才是让人好奇之处,也是解放军会因她“大动干戈”之因。

事实上,达克沃斯这次主要是与台湾地区防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与相关官员洽谈如何有效强化台湾后备军人的战力。她在参院提出的“2022年强化台湾安全法案”主要目标,就是要加强美台协调因应台湾日益严峻的安全情境,并提出强化台湾“不对称战力”的具体做法。而这次达克沃斯团成员还包括美国国民兵“州合作伙伴计划”主任。该计划就是前述将与台湾合作,通过美国的协助强化台湾后备军人的动员与战力,进一步完善台湾的防卫。

为此,中国国防部在官网上发表声明表示:“近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在台岛周边海空域组织多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这是针对美台勾连采取的必要行动。近来美方频频在台湾问题上搞动作,说一套、做一套,明里暗里怂恿支持‘台独’势力,将把台湾推向危险境地,自身也将面临严重后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战区部队持续加强练兵备战,不断提高履行使命能力,坚决挫败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图谋。”解放军的大动作“秀肌肉”与发出严厉声明,可说是相当有针对性。

其实,从5月5日美国国务院贴出中美关系新页面,主页的中美关系依旧,但对台表述内容说明竟然删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支持台湾独立”等重要言论,再添上所谓“对台六项保证”。尔后,美国总统拜登在东京“口误”要“派兵保台”,后来白宫虽然否认对台政策有变,但却让外界留下无限的遐思。

而5月2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以《政府对中国的立意》为题发表演讲,对台政策方面,布林肯重申:“反对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我们不支持‘台独’;我们期待两岸分歧以和平方式解决。”至于美国是否介入台海战争问题,布林肯换了一种说法,“维持我们去对抗采取任何将危及台湾安全,或社会经济体系的武力或其他形式的胁迫的能力”。

美国会把台湾地区变成“托管地”?

总结美国近来对台的动作与说法,可有几点想象空间:一是,美国“掏空一中”,企图把台湾地区变成“无主地”。如果依照美国国务院删除的“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支持台湾独立”,那就变成美国不承认“台湾是中国的”,“台湾也不是台独的”,那么台湾不就成了一块“无主地”了。

二、延伸想象,台湾地区若变成“无主地”,美国似乎就有“托管”的理由,这样美国要“武装台湾”,把台湾变成“堡垒”或“刺猬岛”,那就是美国人说了算。

三、台湾若变成美国的“托管地”,那么日本方面前一阵子吵得沸沸扬扬的“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日本有事等于美日同盟有事”,反推回去,台湾不也就成了日本的“托管地”了。事情如果真的发展到这个地步,那么美日同盟或许最后真会为台湾“不惜一战”。

这或许也是台当局外事主管部门负责人吴钊燮为何于今年5月接受全美公共广播电台访问时说:“不寻求正式的独立”之因,因为台湾若“独立”必然要与大陆一战,若不“独立”,而变成美国“托管地”,那就是中美之战,台湾可以西线无战事。所以,吴钊燮近年5月的说法,跟2021年9月22日吴钊燮受访所说的:“目前不寻求与美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并说“一旦台海两岸发生军事冲突,美国不会派兵驰援”,倒是有天壤之别。

尤其是,吴钊燮在5月30日接受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访问时,却又透露,“台湾与美国等友好国家及地区也进行密切安全合作;美国协助台湾方面训练军事人员,并提供适当防卫武器”。这种把美台军事关系说得明明白白的访问,却是吴钊燮职权之外的说法。

从以上推论,近来美国对台动作越来越多,窜访台湾高级人员如过江之鲫,其中必有“猫腻”。反观,解放军越来越加大军机绕台的作法,应该也是对美台关系可能发生巨变前,所做出的“积极防御”吧!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