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局势进展:北顿涅茨克争夺战继续 普京称俄不会阻止乌粮食出口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国际新闻      2022-06-06 09:08:18

  中新社北京6月5日电 综合消息:俄乌双方围绕北顿涅茨克市的争夺战仍在继续,乌方称目前这座城镇已被一分为二。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不会阻挠乌克兰的粮食出口,但西方对俄罗斯的新制裁将会加剧全球化肥市场的危机,造成粮食价格上涨。

  北顿涅茨克争夺战仍在继续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日报道称,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人米津采夫表示,乌克兰多支部队在北顿涅茨克战役期间损失90%兵力,并开始向利西昌斯克方向撤退。此外,米津采夫还称,乌军在北顿涅茨克安置大量地雷,以阻挠俄罗斯军队的攻势。

  另一方面,据乌通社5日报道,卢甘斯克地区军事行政长官谢尔盖·盖代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俄军控制了北顿涅茨克70%的区域,但在过去两天,乌克兰军队将入侵者击退,现在这座城镇被一分为二,俄军伤亡惨重。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基辅市长克利奇科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当地时间5日,基辅市发生了几起爆炸事件,救援人员已抵达现场。

  另据半岛电视台报道称,当天的早些时候,包括基辅地区在内的乌克兰大部分地区都响起了空袭警报。

  普京称俄不会阻止乌粮食出口

  据塔斯社4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俄罗斯第一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如果乌克兰清除其港口的水雷,俄罗斯保证运载乌克兰粮食的船只畅通无阻,并可确保其通过别尔江斯克和马里乌波尔等受控港口出口。

  普京强调,俄罗斯不会阻挠乌克兰的粮食出口,事实上有多种办法把谷物运出乌克兰。他指出,基辅也可以通过陆路出口粮食,最合乎逻辑的路线是经过白俄罗斯,但是,西方有必要取消对白俄罗斯的制裁。

  在谈及西方的制裁措施时,普京表示,西方对俄罗斯的新制裁将加剧全球化肥市场的危机,这意味着更少的粮食收成,粮食价格只会上涨。“这绝对是一种短视、错误的做法,是一种愚蠢的政策,会把人引入死胡同。”

  此外,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日报道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由于欧盟对于海运俄石油进行限制,俄罗斯将大幅扩大对欧盟以外的市场出口石油。

  他指出,考虑到西方政策带来的油价高企,俄罗斯不会有损失。相反,俄今年或将大幅增加能源出口带来的收入。

  国际原子能机构结束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任务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日报道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表示,该机构已于3日结束在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任务。

  报道称,由国际原子能机构7名专家组成的特派团,在完成预定的核安全、原子能机构保障等措施后结束任务。

  格罗西说,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及隔离区的3天时间里,原子能机构的专家在辐射防护、安全处理辐射废物和核安全方面向乌克兰提供了支持。这是自冲突开始以来,原子能机构在乌克兰第三次执行类似的任务。

  马克龙称已与普京累计通话100小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日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乌克兰局势已累计通话约100个小时,“自12月以来,我已经数不清与普京通了多少次话了”。

  马克龙指出,他从未隐瞒自己与普京通话这件事,而且他是按泽连斯基的请求与普京保持联系的。马克龙还说,法国发挥的是“斡旋国”的作用。

  但据路透社4日报道称,马克龙与普京保持对话的做法多次受到一些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的批评,他们认为这破坏了将普京推到谈判桌前的努力。

  马克龙在接受当地报纸采访时表示,“我们绝不能羞辱俄罗斯,以便在战争结束的那一天,我们可以通过外交手段建立一个安全通道。”

  对此,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推特上评论称,避免羞辱俄罗斯的呼吁只会羞辱法国和其他所有要求这样做的国家。

  俄外长称西方不允许乌谈判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5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西方不允许乌克兰与俄罗斯进行谈判。

  “乌克兰是一个交易的筹码,一个主要由美国和英国操纵的工具。这样一个盎格鲁-撒克逊集体正在领导西方。北约和相当长时间丧失独立的欧盟完全听它的。他们控制乌克兰人作为遏制我们国家,正如他们现在所说‘消耗’俄罗斯,并‘在战场上’击败俄罗斯的工具。”(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徐亚旻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