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中国大陆坚实经营南太吊打美澳 台湾已无插手空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06 10:10:04

台岛夜话


  作者 谭传毅 台湾特约撰稿人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从5月26日起至6月4日,在10天内出访了南太平洋八个岛国。在王毅出发前多家外媒披露,中国试与10个太平洋岛国达成一项包括警务、安全和数据通信合作的全面合作协议,而达成这项协议必须获得10个岛国全数同意。

  5月30日王毅如期与斐济总理兼外长姆拜尼马拉马在斐济首都苏瓦联合主持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但是会议结束,并未签署受到外界普遍关注的区域安全与贸易协议。

  消息流出后,台湾的亲绿媒体无不欢欣报导,大肆渲染着中国的太平洋拓展受到重挫,甚至认定这是台湾当局规划如何借机把这个事件扩大并能达成具体成果,让它成为台湾可以参与印太战略的一条途径。

  然而面对这样的事件,王毅却气定神闲地继续访问行程,淡然地说:“不必过分焦虑,也不必过于紧张。”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更是宣称“这是一个持续讨论的过程”。

  对于南太平洋岛国外交的拓展,中国似乎是胸有成竹,并未因全面协议未能签署而受到打击。

  趁胜追击接连出招

  中国在太平洋地区锐不可挡的正向发展态势,其实从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访问斐济,诚挚地邀请太平洋岛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开始,就在这8年间稳扎稳打地奠定了美国、新西兰、澳大利亚无法撼动之坚实基础。

  岛内的亲绿媒体不断丑化中国在太平洋的强大影响力,却从不敢正视这一个事实。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向外拓展会百分之百受人欢迎,但是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已经不可抑制,迫使美国在与中国的全球角力当中,重视太平洋岛国这个日渐重要的舞台。

  今年4月份北京与所罗门群岛签署安全合作协议,未来中国警察和军方可以在该群岛获得立足点,引发了第一波冲击。在协议草稿曝光后澳洲就宣布进一步加大对于所罗门群岛的援助。美国除了预先规划重设驻所大使,更派出国安会印太协调员坎贝尔于到访;澳洲上周则罕有地在竞选期间派出太洋平事务部长紧急出访所国,但是这些行动最终都未能阻止中所签署协议。

  中国看到西方国家措手不及,也无法采取任何有效的反制措施,自然趁胜追击。因此几乎立刻有消息指出,中国准备和南太平洋岛国吉里巴斯合作,升级该国机场、桥梁,恢复二战期间曾驻扎军用飞机的基地。

  台湾所谓“金援外交”已无发展空间

  才不到三年前,台湾与两个所谓“邦交国”就是所罗门群岛与吉里巴斯“断交”。在蔡当局上台后,台湾先陆续在非洲、中南美洲失去五个“邦交国”,然而2019年这两个“邦交国”的战略意义非同小可,因为南太平洋地处第一与第二岛链南方,是美军与区域盟国针对中国防御上最脆弱的地区。

  台湾对太平洋“邦交国”的金援可是不容小觑的,那么为什么这些太平洋岛国会舍弃台湾呢?

  因为台湾从来没有站在这些国家角度思考,美国与澳洲也没有。对台湾而言,太平洋岛国最大意义就是“邦交国”的数目,因此常被“立法委员”讥笑为花钱养 “小朋友”。

  台湾确实每年在农业与医疗上给予太平洋“邦交国”许多援助,但是并没多少台商愿意前往投资,也从未在海上安全防卫上提供岛国任何援助或是合作,更缺乏教育与培训交流。那么碰上了资金不虞匮乏,落实发展一带一路项目等带动经济与都市发展,还在山东聊城大学与广州中山大学分别设立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的中国,岛国的转向就十分自然了。

  王毅出访太平洋岛国行程过半之际,中国正寻求通过与个别岛国的双边协议,深入这片广大海洋地区,关注岛国的环境、观光、经济与企业人才培育等相关议题,以扩大进入其陆地、海洋和数字基础设施的机会,同时承诺以发展、奖学金和培训作为回报。

  由此可见,中国与南太平洋国家加深关系是一个不断构筑向上的过程,而不是一个单一事件。远远落后的美澳正在狼狈不堪地追赶着,而岛国“邦交”屡屡挫败的台湾早已连边都沾不上了。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