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岛夜话】美日唱双簧 要把台湾变成“殖民地”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6-07 08:55:08

微信图片_20220517092659

作者 王崑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日本《产经新闻》日前报导,鉴于中国大陆在台湾周边的军事行动日益频繁,日本政府打算最快今年夏天派遣防卫省现役自卫官常驻台湾,加强搜集情资能力,这将是日本首度派遣防卫省现役自卫官驻台。日本目前仅派一名防卫省退休官员驻台。

日本会有这种想法,被认为是来自美国总统拜登的“口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6月5日在东京演讲时就表示,美国总统拜登5月23日在东京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高峰会后,在美日联合记者会上回应媒体提问时明言,“当台湾遭到大陆武力攻击时,美国会派兵防卫台湾”。

而《产经》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6月4日也发文说,由于拜登表明,若台海危机爆发,“美国将出兵协防台湾”,这需要同盟国日本的高度配合,日本举动也是对拜登发言的回应。

可见,拜登与白宫虽然都已经表明“派兵护台”不过是一次“口误”,美国对台政策不变。但是日本似乎拿着鸡毛当令箭,把口误当成真,也扩大说成是“美国给日本的压力”。只是,美国是否真的给日本压力呢?这恐怕是真真假假、假亦真,可能并非拜登无的放矢。

美国要把台湾经济纳为己用

现来看看美国近日的作为。

拜登在日本成立“印太经济架构”时,虽然没有把台湾地区纳入架构中,但是,6月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主管亚太贸易事务的副贸易代表莎拉·比亚奇(Sarah Bianchi)即通过视频,跟台湾当局政务委员兼经贸总谈判代表邓振中会谈,双方宣布将启动旨在深化双方经贸关系的“美台21世纪贸易倡议”,在11个领域进行谈判以推进彼此经贸关系,同时已订6月晚些时候在华盛顿举行首次会谈。

不把台湾地区纳入“印太经济架构”,却要采取台美双方的“经贸倡议”,这又是什么东西?

依照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声明说,这个新的倡议“旨在制定具体方式深化美台经贸关系,推进相互基于共享价值的贸易优先要务,促进双方劳工和企业的创新及包容性经济成长”。声明还提到,双方接下来将为彼此在11个贸易领域取得“高标准承诺和经济上有意义结果”而举行的谈判,以制定一个宏大的“路线图”。

这些领域包括贸易便捷化、法规制定、农业、反贪、中小企业、数位贸易、劳工、环境和气候行动、标准、公营企业,以及非市场经济政策和行为。

这么多洋洋洒洒、包山包海的经贸内容,像不像过去一些殖民帝国,对一些殖民地巧取豪夺的作法?所以,美国现在美其名要把台湾经济纳入美国的“供应链”,实质上不就是要把台湾经济纳为己用,特别是台湾发展较好的半导体产业。 

为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研究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在人民大学所举办的“中美论坛”中就急呼:“在美国与西方像制裁俄罗斯一样,对中国进行毁灭式制裁的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收复台湾,特别是在进行产业链、供应链重构方面,一定要把台积电这本来属于中国的企业抢到中国手里。它们正加快向美国转移,要在美国建立六个厂,我们绝对不能让它转移的目标全部实现”。

这可以看出,大陆经济学家都清楚的理解美国要把台美建立双方经贸倡议的目的,如果台湾变成与美国更紧密的经济关系,甚至把台湾重要科技产业都逐渐转移到美国本土,这不是对台湾的“殖民掠夺”,什么又是“掠夺”?

日本对台的“军事前进”之策

至于美国不敢明目张胆做的美军驻台,现在改由日本出面逐步以“台湾有事等于日本有事”的借口,把现职的防卫省官员派驻到台湾,未来甚至让自卫队和台湾军队共同举行军演,也不无可能。

日本对台的军事布局起源很早,在民进党第一次“执政”时,就不断的举行台、日、印度现役军官论坛,虽然都是闭门会议,但是可见民进党对印度交往的兴趣极高,不仅是一般性的外事交流,在军事交流方面也是保持高度的往来。

当然,台日的军事交流就更不输给印度了。现在日本保守派主张派现职防卫省官员来台,虽然只是试探性的第一步。但就像“日本战略研究论坛”高级研究员廖雨诗所说,日本对外派驻的防卫省官员名称为“防卫驻在官”,只派往邦交国,如果派驻台湾地区,等于承认台湾是“国家”,而且有“邦交”,势必会令台海更加紧张。

其实,日本承不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是一回事,可是就像安倍晋三6月5日演讲所说:不论是日美、日美台、日美澳印“四方安全对话”(Qaud),理念相同国家间的关系应加强,创出“让中国放弃武统台湾”的状况很重要。可见日本保守派人士“助台谋独”的野心不死。

好在,美国也有一些脑筋清楚的学者存在,象是美国知名中国军事战略专家、斯坦福大学弗里曼·史波格利国际问题研究所(Freeman Spogli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专门研究中国军队和安全政策的研究员梅惠琳(Oriana Skylar Mastro)就警告说:“认为明确美国会出兵保卫台湾,就可吓阻中国发动武力收复台湾是严重的战略误判”。所以,她认为美国应坚持对台“战略模糊”政策。

所以,尽管美国对台采取“经济掠夺”之策,日本想对台采取“军事前进”路线,双方有意唱双簧把台湾变成美日“殖民地”,但是在中国大陆崛起之下,相信美日对台的“狼子野心”不可能成功。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