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疫情崩溃乱象频出 陈时中应进行“防疫总检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6-09 10:20:19

台北讨论火化问题

台北市议员陈重文盼市府能针对火化之乱提出人道套配措施,市长柯文哲则说会与殡葬业者讨论是否使用透明尸袋。图/截自北市议会影片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历经两年多新冠疫情,眼看台湾总计已逾3000名确诊患者死亡案例,近日竟出现“火化之乱”,台湾地区“疫情指挥中心”有无要求应于24小时内完成,成为各说各话的“悬案”,直到如今台当局防疫指挥官陈时中才表示要“尽速”找殡葬业协商,凸显长期来欠缺严谨的惯习,也再次提醒行政官员,不论是否要参与选举,都应该将先前承诺的“防疫总检讨”报告完成,如果连这都做不到,恐怕是连参选的资格都没有。

有关火化时限的依据为台湾地区传染病防治规定第50条第四项前段:“死者家属对于经确认染患第一类传染病之尸体应于24小时内、染患第五类传染病之尸体应于台当局主管机关公告之期限内入殓并火化”,此种将两类不同类型的规定,摆放在同一段文字中,确实容易让人误解。而同法施行细则第13条的“尽速处理”,则显然是再次授予主管机关裁量权限,例如同属第五类传染病的埃博拉病毒感染者,台湾地区卫生部门即要求应于24小时内入殓并火化。

那么,新冠确诊亡者,纵如“指挥中心”所言仅要求“尽速处理”,但关键问题在于不论就现行实务上,或是副指挥官于记者会上指示,就是24小时内完成火化。

回顾已经举行二年余的防疫记者会,除了起起落落的确诊人数,其最重要功能便是就防疫政策予以宣布或确认,加上“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第7条给予“指挥中心”极大权限,已造就“指挥中心”或指挥官说的算的施政模式。

以前年二月初疫情于全球升温之际,限制医疗机构的医事及社工人员离台此争议政策,就是“指挥中心”先于记者会上宣布,而后才以正式公文函告相关医院办理。同年三月,禁止岛内高中职以下师生离台,也是依此模式推行。换言之,原本“非正式”行政程序的记者会,实际上已成为防疫政策的主要推行渠道,如今“指挥中心”要拿公文自圆,说其从未要求必须在24小时内火化,引发更大批评可想而知。

蔡英文当局在疫情席卷全球下就职,其第二任任期成败已跟防疫成效同步。过去两年,岛内民众从排口罩、排疫苗、排快筛,各种之乱无疑戳破先前“指挥中心”所自诩的“超前部署”,事实是,民进党官员并未善用处于全球疫情发展的“后进优势”来整备资源、善用8400亿(新台币)的特别预算。

去年此时,已有民意代表要求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应就防疫提出总检讨报告,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也承诺确实有必要,但随着时间过去,面对民意代表的追问,相关机关却以“待疫情获得有效控制后”,再就防疫工作进行总检讨报告。如今“指挥中心”极有可能于7月将新冠肺炎调降为第四类的一般管制传染病,同样的借口已无法再拿来搪塞。

从防疫物资、医疗量能到公卫体系,乃至于民生产业、长照需求,还有各种管制措施对人权及法制面的影响,长达近三年的疫情无疑是一场影响层面既深且广的战役,谁能保证下次的挑战不会到来?个人或政党是否及如何参与选举,终究是其自己的决定,但提出防疫总检讨的承诺,何其重要、严肃,是台当局应该为民众日后留下宝贵经验的工作,是台当局官员不容信口推却的责任。(来源:台湾《联合报》)

文章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