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林保淳快评:苏贞昌官大“学问”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06-09 10:53:31

苏贞昌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苏贞昌行事霸道的风格,是众所皆知的,尤其是曾任过两次的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大权在握,只在一人之下,不免挟威仗势、颐指气使,对待下属,无论是例行考察或纯粹应邀作秀,都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言语不逊、咄咄逼人。

日昨他参加海洋科技博物馆“潮境方舟1号”启用仪式,在致词时,竟大肆批评“方舟”之名是“乱取”的,因为这是“大洪水时代要逃命的船”,引起社会哗然。

新馆开幕,新船下海,本是海科馆新业务的里程碑,应邀致词,理应多加勉励,至多指出未来还可以戮力发展的方向,如其后来建议海科馆可以多朝“海洋”方面发展,就是相当得宜的;可未料他一开始就在“方舟”的命名上大作文章,更沾沾自喜于自己多会取名称、作宣传。

“潮境方舟”四字,据海科馆的说明,“潮境”是海洋科学专有名词,原本是亲潮与黑潮交汇处,充满营养盐与浮游动植物,吸引许多鱼群聚集,为良好的渔场,主要引喻生生不息的活力与资源,象征区域潜在的活泼力与创造力;至于“方舟”,显然馆方不愿直接“打脸”苏贞昌,但相信其原意,无非亦是取扬帆入海、乘风破浪之意,既有期许,更带有祝愿。

“方舟”固然很容易与西方圣经中的“诺亚方舟”联想在一起,但依据圣经故事的内容来说,诺亚方舟在洪水泛滥之际,为地球留下一线希望的用意,才是真正的重点,说是“逃命的船”,不但完全违逆了其中的精神,更可见苏贞昌是一知半解、望文生义,遂大放厥词,既想炫其学问,又欲藉此卖弄才华。指指点点,睥睨自负,霸气四溢,不可一世的情态,不但凸显其无知及自大的本性,更令人齿冷。

官大,不见得学问就大。姑不论“方舟”二字,在中国古典诗文中所在多有,而且都富涵扬帆渡海、拓展前程的吉祥象征,即便与“诺亚方舟”可以关联,也绝对不是如苏贞昌所懵懂理解的“逃命”之舟吧?至于他所说的用“基隆”、“八斗子”命名,这就像取菜市场名一样,不必屈指而算,就可以知道类似的名称有多少、有多俗气,就更不值得识者一笑了。

秃头常见,人人皆可以“电火球”一番,不过只是选举的宣传策略,但不点不会亮;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只有一人,可却不能再持打选战的方式以施政,胸襟、格局、气度、高度,缺一而不可。看来,这颗“电火球”还是缺乏电流,不足以点亮的。(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文章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